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火炬开发区迅速传达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8

  3月26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郭文海3月24日上午到火炬开发区调研的指示精神,研判推进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勇挑重担,全力拼经济、拼发展,以高新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奋力开创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

  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扬奉献精神和斗争精神,持续转作风开新局,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向横琴、前海、南沙以及东莞松山湖等重大平台对标看齐,发挥好牵引带动作用,将精力集中到经济发展这项中心工作上来,打赢打好全区上半年经济攻坚战,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会议强调

  要认清严峻形势,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干劲韧劲全力拼搏。虚心主动向优秀镇街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结合全区实际情况抓好落实。组织中坚骨干力量和中青年干部到先进地区去学习考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提拔富有朝气活力、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努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相互竞跑、沙场赛马的生动局面。

3.jpg

  要树牢全局思维,以齐抓共管、众人拾柴的团结协作突出重围。持续优化全区教育、医疗、交通、政务服务、人居环境等外部条件,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对企服务,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行业管理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大攻坚力度,主动奋发、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全年和一季度发展目标。

4.jpg5.jpg

  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主动出击、誓破楼兰的态度作风开创新局。全员出动大招商。强化精准招商、以商引商、以链引商,坚持“抓大不放小”,争取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形成全员招商的良好局面。坚定不移拓空间。全力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和土地整备,积极探索“工改”新路径新模式。积极做好下放事权承接,争取通过政策改革创新,多途径实现互利共赢。全力以赴落项目。解决好项目落地堵点问题,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加强项目指导,争取“拿地即动工”。用心用情稳企业。切实解决协调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全力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扎实培育新动能。“一企一策”针对性扶持全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导入具有系统关键性和高成长性的高新企业,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6.jpg

  要真抓实干,以主动履职、敢闯敢干的恒心毅力担当作为。各班子成员,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深入挂点联系企业落实稳企安商工作。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带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营造好风气,以更强而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主动认领重点任务,全面优化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各项要求。跟踪督促鱼刺图、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敢于揭短亮丑。持续营造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良好氛围。选好人、用好人,做好跟踪问效,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会上,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区经科局、火炬工业集团、健康基地集团、张企集团、民众经开公司分别就抓好经济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钟剑:坚定不移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把脉开方破难题,挖掘一批新项目启动改造,坚持制造业当家,把握产业方向标,加快片区基础建设,招商前置,协同项目拆建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改力量。

  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平:民众街道将自我加压、知责尽责、加快攻坚,全力推动公益公建项目土地整备、产业用地整备、经营性用地整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过硬的工作成果为火炬开发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坚实力量。

  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委员何志峰:区人社分局将加大对重点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的服务力度,平衡供需关系,形成区内劳务市场良性发展的内循环。加大培育品牌人力资源机构,支持发展壮大,对外服务走出去,形成劳务服务外循环。勇于自我挑战、自我跨越,奋力比学赶超,全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山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推动共享电动车项目拓展市场,发挥试点建设企业总部效应,积极挖潜。积极引导企业谋划项目新业态,开拓租赁业务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好企业发展全周期服务,紧盯企业发展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推动全区港口经营、道路运输、仓储物流等业态发展。

  区经科局:将强化创新发展意识,提升专业、政策和应变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抢抓发展机遇的着力点、结合点、突破点,凝聚强大合力拼经济促发展,查缺补漏挖潜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制造业当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势蓄能,坚持创新发展,培植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奋力冲刺全区一季度“开门红”。

  火炬工业集团:拿出超常规的决心和力度,拼招商、拼服务、拼效率、拼作风,为打造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奋力开创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贡献。

  健康基地集团:进一步宣贯政策暖企安商,充分挖潜、查漏补缺,推动重点项目动工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推动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等行业持续增长,全力以赴冲刺完成一季度、上半年以及全年各项经济指标目标。

  张企集团:紧抓项目招引、企业增资扩产、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为企业、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加强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延伸服务链条、优化服务质量,千方百计为企业、项目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全力以赴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火炬民众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强化思想统一,凝心聚力勇担当。强化攻坚模式,日夜兼程抓落实。强化统筹协调,调动一切资源。以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完成任务目标,为加快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班子,区机关各大(办)局、民众街道机关部门及相关单位、驻区双管单位、区属事业单位、区属总(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