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火炬开发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0

  3月16日,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部署安排全区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这次两会旗帜鲜明,民主团结,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具体路径,明确了发展目标,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具体指引。

2.jpg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跟进抓好传达学习,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解读,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炬生动实践。

3.jpg

  要围绕中心任务,聚精会神拼经济稳增长。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支持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当好有技术含量的“店小二”“服务员”,全力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龙头企业引领,示范带动大中小企业同步创新、同步升级。加快批发、零售、餐饮行业发展,抓好房地产促销和宣传引导,以“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4.jpg

  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湾区制造业高地。加快推进深中合作创新区、鲤鱼产业园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公益公建等工作。把推动“工改”与招商引资、主题产业园建设、水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相结合,积极探索“工改”新路径新模式,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

5.jpg

  要强化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对照问题、强化整改。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加快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农污工程和老旧小区、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打造山清水秀、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

6.jpg

  要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干部队伍转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干部队伍培育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在中心工作和重难急险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推进机构改革进度,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对接。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区机关各大(办)局、区属事业单位、区属总(集团)公司、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