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火炬开发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新局面,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火炬实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3月7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筑牢全区意识形态防线,动员全区上下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新局面,提升火炬城市生活品质,为推动全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唱响“火炬好声音”,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一岗双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做好文化和教育领域相关工作,全力投身到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浪潮中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火炬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jpg

  会议强调,要树立正确导向,讲好火炬故事。深刻认识思想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火炬故事”,凝聚发展合力、提升城市形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守好线上线下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用正面的积极宣传主动掌控好舆论导向,牢牢把握舆论斗争的主导权。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3.jpg

  要挖掘文化潜能,助力文化兴城。加强文旅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打造历史文化体验旅游集聚高地、文化特色亮点阵地,通过“文旅+农业”,高标准推动民众岭南水乡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区内公共文化资源,探索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管理路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走出一条文化创新与经济发展同步跨越提升、产城融合与城旅一体齐头并进的特色道路。

4.jpg

  要争创文明典范,彰显火炬担当。做全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引领者和排头兵。坚持高位统筹,各相关职能单位、社区和点位主体单位要积极跟进问题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坚持全员参与,广泛宣传发动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十大行动”,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火炬形象大提升。坚持典型引领,选树好“火炬榜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擦亮火炬志愿服务、慈善公益品牌,培育、匡扶、呵护崇德向善正能量。

5.jpg

  要聚焦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夯实“公平”基础,在“质量”上再发力。抓好统筹协调,推进好集团化办学,充分调动抓教学、抓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校要制定可行的规划和愿景,将先进的办学思想注入学校管理,选拔好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招聘或引进名校毕业人才或优秀教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6.jpg

  要提振干事热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对作风建设的监督和考核,在工作中考察选拔“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压实廉政责任,强化各项设施工程建设的审核把关,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坚决斩断黑手、坚决杜绝漏洞。

7.jpg8.jpg9.jpg10.jpg

  会议为全区2022年度“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先进组织和个人颁奖。

  会上,区相关职能部门、社区代表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区住建局:加快完善配套功能,以“城市更新”补齐创文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品质提升”巩固创文成效,加强干部教育引导,以扎实作风推动创文工作。

  区综合执法局:全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和乱挂乱画乱贴乱建整治行动。全面开展“门前三包”工作,重点整治主干路网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联合执法,对“现象性”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紧盯治理短板,狠抓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督促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相互协作的良好共治氛围。

  区市场监管分局:全面实施农贸市场场内场外“双管”整治。场内,全面推行环境卫生规范,强化网格化管理,督促重点整治问题落实整改形成闭环。场外,建立快速联动响应机制、分组督导机制与通报制度,确保全区农贸市场全面对标整改到位。

  区交警大队:加大整治力度,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完善交通设施,做到隐患排查动态清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坚决做到文明执法,全力营造 “文明、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张家边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把创文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全面铺开入户调查听取意见,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辖区背街小巷不文明现象整治,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领导赖文盛、钟剑、吴楚萍、张家华、徐世平、刘国良、林子平、胡楠、张嘉亮、郭柳,区机关各大办(局)、区属事业单位、区属总(集团)公司、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区供电分局、区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分公司、区各银行网点、中建三局主要负责人,火炬职院、火炬科学技术学校及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