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人大代表凝心聚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4

  2月7—8日,参加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驻火炬开发区的市人大代表集中讨论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人大代表、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中山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梅山,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冯镜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民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向宗,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中山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子平等参加了第1代表团审议。

1.jpg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畅谈了聆听各项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围绕报告谋划的今后重点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谱写中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人大代表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中山找出路、谋发展、赢未来的大会,更是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接续奋斗的大会。

2.jpg

  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严格遵循,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体现了三个“紧密结合”的特点,即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的紧密结合,发展目标与实施路径的紧密结合,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的紧密结合。

3.jpg

  陈文锋指出,2022年,火炬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统筹民众街道发展向深入推进。接下来,火炬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为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力以赴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6%,规上工业增加值不低于8%。持续推进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举全区之力推进102平方公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及健康医药产业园规划建设,争取全年“工改”拆除整理面积超1400亩,整备土地面积超5000亩,为深中产业一体化打造平台载体。全面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着力打造“3+3”现代产业体系,筹建区级招商服务中心,争取全年落地项目不少40个,用地面积不少于2500亩。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市,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将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持续补齐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热点民生短板,将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城市样板,建设成为“宜商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4.jpg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民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向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完全符合中山市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现阶段具体情况,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中山市现阶段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和与时俱进的开拓思维和能力以及提振市场信心、全方位竞标争先的决心。

5.jpg

  钟向宗表示,2023年,民众街道迎来了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的关键一年,民众街道将全力以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做好超100平方公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功能区划分,逐步形成定位清晰的产业体系经济功能区,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坚持星月同辉,坚定不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好专精特新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引导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土地整备,为推动深中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全面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6.jpg

  市人大代表李慧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历程,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现阶段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报告明确了2023年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希望火炬开发区进一步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加强理论学习与舆论宣传,做好线上线下意识形态安全领域监管,推进华佗庙、厨邦酱油工艺等非遗申报工作,依托吕文成音乐等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粤乐主题之乡,切实推动火炬开发区宣传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7.jpg

  市人大代表万鹤群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起点高、思路清。体现了中山市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实干精神,是一份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报告。建议将我市打造为深圳新药研发的成果产业化基地、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加速发展的首选承接地,加大相应园区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和产业生态建设,为中山健康产业东承发展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努力实现中山市和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营造创新链、产业链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同时,希望本土健康产业优质产品和服务可以加入“中山乐购”“中山货全国购”,将本土名优产品推向全市、全湾区乃至全国、全球,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区、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8.jpg

  市人大代表邓志毅表示,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性地总结和阐述了中山市在2022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列明了2023年的工作安排及发展目标,思路客观清晰,目标宏伟,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描绘了中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议在中山选址建设“虚拟沉浸技术+中山文化内核”城市文化主题乐园,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龙头企业扶植支持力度,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以“文化+科技”赋能带动游戏游艺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创新经营发展模式与盈利模式,有效推动全市制造业大规模高质量发展。

9.jpg

  市人大代表陈新文表示,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全面、客观、重点突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希望火炬开发区进一步加大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等平台与企业的链接,在留住更多人才的同时为区域企业发展赋能。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跟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让现代服务业享受更多扶持政策。以“中山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作为突破口,推动“湾区枢纽·精品中山”的发展。

10.jpg

  据了解,火炬开发区代表团共有44名市人大代表,代表们带着火炬开发区人民的嘱托,履行神圣职责,传递群众心声,共提交17条议案、建议。

  省人大代表、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岳巧云,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国伟,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赖文盛、徐世平、李佳利列席了代表团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