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扛起全市高质量发展大旗!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2023年攻坚克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9

  2月6日,火炬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2023年攻坚克难工作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图大计、共谋发展,动员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以昂扬的姿态、攻坚的魄力、实干的作风,践行好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火炬实践,干出火炬开发区春天的多姿多彩,奋力谱写再造火炬、再创辉煌的华美篇章。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过去的2022年,火炬开发区GDP总额突破500亿,稳居全市第一,GDP增速排名创近7年新高。火炬开发区2023年定下的发展目标是:全年实现GDP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力争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投资增长60%;社消零总额增长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2.jpg

  会上,陈文锋勉励全区党员干部与广大企业家:

  “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此时此刻,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各位企业家们的一臂之力。”

  顺应大势,满怀信心,奋力谱写“春天的故事”。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看到火炬开发区作为全市“东承”战略的桥头堡和主阵地的发展大势,已迎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第二次腾飞的历史机遇。火炬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位企业家的贡献,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将实实在在惠及每一家企业。希望广大企业家一起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3.jpg

  “在‘一年定十年、五年定百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进也是退,进得慢了也是退!攻坚克难没有局外人,不奋楫争先就要屈居人后。”

  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不破楼兰终不还”。每一名企业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投身波澜壮阔、改革发展的时代浪潮,全身心投入到攻坚克难事业当中,奋力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勇立潮头。以大体量承载大担当,坚定不移稳经济、补短板,政企同心、携手共进,奋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大平台谋划大发展,加快完成民众街道全域“九通一平”,用好用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政策,以最短时间打造最大空间、谋求最大增量、最大发展。

4.jpg

  图为2022年5月16日,一辆装有火炬开发区企业两批进口药品的货车在中山港外运码头顺利通关,这标志着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正式启用。

以大视野招引大项目,放眼国际大招商、招大商,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和增资扩产,大力创新招商形式,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真正实现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以上游带下游、以链头带群链。以大环境助力大变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马上办”机制,加快筹建区级招商服务中心,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积极主动解决企业家后顾之忧。

5.jpg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实现“二次创业”再造火炬,只有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

  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不待扬鞭自奋蹄”。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1+5”作风总号召,大兴“八大作风”,大力推行“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塑造一支作风优良、真抓实干、踏石留印的火炬铁军。完善干事创业的组织保障。用好用活六大考核办法,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营造“人人干事有激情、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业绩有展示”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实干氛围。时刻保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盯好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坚持用制度管人,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jpg

  会议进行过程中,陈文锋向在场企业家发问:“我们将和各位企业家们携手共进、政企同心,以高度的责任心扛起全市经济发展龙头地位的担当,奋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家有没有信心?”与会企业家们朗声肯定回答。

  会上陈文锋还示意工作人员将自己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文盛的手机号码通过现场直播发布出去。“但凡有增资扩产需求、总部建设需求的企业家们,可以直接联系我或者文盛同志。火炬开发区一定全力支持。我们也将带头保持亲清政商关系。也希望广大企业家一起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干出政企同心、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助力火炬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成为湾区示范。”

8.jpg

  火炬开发区首批产业顾问分别是习宁、陈会明、林守金、吴中林、殷岚、刘伟基、李丽娟、潘洪辉、林晓聪、傅苗青、李长元、冷勇。图为陈文锋为火炬开发区首批产业顾问颁发聘书。

9.jpg

  火炬开发区首批高质量发展顾问分别是张传卫、夏瑜、龚俊强。图为陈文锋为火炬开发区首批高质量发展顾问颁发聘书。

  会上颁发了火炬开发区首批高质量发展顾问和产业顾问聘书。“这是第一批,但绝不是最后一批!”陈文锋表示,聘请区内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担任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顾问和产业顾问,目的就是坚定政企同心、政企协作的决心,以企业家们深厚的专业经验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好地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也诚挚地邀请广大企业家兼任火炬开发区的招商大使、产业顾问,为火炬开发区引进更多优质企业与项目。

10.jpg

  会议播放了优秀企业经营者代表发言视频,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以赴抓生产、抢抓机遇谋发展,坚定不移走“高”“新”发展之路,在拼经济抓发展上拿出硬招实招,为全区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jpg

图为陈文锋为获得2022年攻坚克难一等奖集体代表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攻坚克难工作先进集体,宣读2023年攻坚克难项目。区管委会、区经科局、民众街道、区属三大(集团)总公司等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及攻坚克难工作,完成2023年经济指标任务、抓好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作表态发言。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规上企业代表,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产业招商顾问,区机关各大(办)局,火炬职院、长理工中山研究院、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各区属总(集团)公司、岭南股份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民众街道、区属总(集团)公司、社区等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