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火炬吹响最强“冲锋号”!|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7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

蕴含着一个城市向上向善的

精神和人文品格

是支撑一座城市获取竞争力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图片1.png

  1月10日,火炬开发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一手抓经济“开门红”,一手抓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迅速开展“十大整治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火炬力量。

创文为民、创文惠民

火炬开发区多措并举、全面发力

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为居民创造更加优美的社区环境

全力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

促进城市“颜值”再提升

图片2.png

  火炬开发区加强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针对辖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城市“颜值”再提升。图为区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耐心说服教育,加大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争取商户的理解和配合。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3.png

  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常态化做好交通疏导,有效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对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不礼让斑马线、乱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排查整治,营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图为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精心组织、科学布警、强化措施、持续加力,在康乐大道及周边启动多个交通秩序整治点,全力开展创文攻坚交通秩序整治。


开展门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扮靓城市窗口

图片4.png

  广澳高速城区收费站、高铁中山站、博爱七路、翠亨快线等路段作为火炬开发区乃至全市重要的对外形象窗口,也是“创文”工作的重点区域,火炬开发区通过认真对照创文测评标准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整治力度,抓薄弱环节,扮靓城市窗口,以更亮丽的姿态助力创文。图为高铁中山站停车场一旁的摩托车、电单车停放区域划分清晰,所有车辆均车头向内,一字排开、整齐有序,让人舒心悦目。


开展道路设施完善提升行动

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图片5.png

  火炬开发区通过对辖区主次干道路容路况、基础设施、道路名牌、道路照明等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修;全面整治井盖破损、缺失等安全隐患问题;加强市政施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日常出行和生活的影响。图为重新施划和调整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道路设施,有效改善了城区道路通行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交叉地带整治提升行动

助力创文再加力


图片6.png

  火炬开发区紧紧围绕创文工作要求,通过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部门,特别对交叉地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跟踪整改,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图为交警在博爱路合力将散落的原木移至路边。


开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7.png

  火炬开发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目标,不断推进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路面坑洼、路灯不亮、绿化不完善、卫生设施破旧、市政设施破损、楼道堆物、环境卫生脏乱差、三线乱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给碧雅居小区道路重新铺盖地砖。


开展乱挂乱画乱贴乱建整治行动

美化城市环境

图片8.png

  火炬开发区通过集中开展乱挂乱画乱贴乱建整治行动,对主次干道两侧沿街外立面墙体、地面、树木及各类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等进行清理、粉刷。集中整治店外乱堆乱放,沿街立面乱贴乱挂、乱涂乱画图为六和社区经过前期整治,文明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开展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图片9.png

  火炬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按照创文工作要求,强化责任、集中整治、重点突破,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场内”“场外”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营秩序、交通秩序规范有序,有效提升了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水平。图为执法人员对经营户乱堆放杂物等不良习惯进行劝导,对经营户门前卫生管理加强督促,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全域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图片10.png

  火炬开发区通过开展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水污染治理等工作,坚持文化引领,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为重点,加快补齐人居环境领域突出短板,全域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打造更高品质、更高标准、更具活力的美丽乡村。图为火炬开发区举行第十六批低效工业园项目动工拆除现场。


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建行动

助力创文添光彩

图片11.png

  

  团结就是力量。火炬开发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动员群众深度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发挥主人翁精神,推动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同时,坚持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党员干部与广大社会志愿者、市民群众和企业一起,拿着扫帚、铁锹等工具清理路边废弃建筑材料、家具、纸屑以及杂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围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表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创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全区上下、每一位市民都要更积极地投身其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擦亮“文明火炬”品牌,为中山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火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