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乘势而上,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好新篇!陈文锋赴潮州市调研结对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3

  12月28-29日,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率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到潮州市调研结对帮扶工作。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潮州市委副书记王文森,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潮州市委常委、饶平县委书记陈跃庆参加相关活动。

图片1.png

  28日,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潮安区龙湖镇后郭村召开。何晓军、陈文锋、王文森、林少明、陈跃庆等先后前往后郭村村史馆、阳光书屋、淮山种植基地、凤颜路改造提升工程、郭少俊木雕艺术馆、后郭村党建广场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后郭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图片2.png图片3.png

【郭少俊木雕艺术馆】

图片4.png

【阳光书屋】

图片5.png

【淮山种植基地】

  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后郭村,是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派驻第一书记重点村,由中山火炬开发区组团(含中山火炬开发区、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山市民众街道、中山中汇投资集团)重点帮扶。近年来,后郭村聚焦木雕和淮山种植两大特色产业,实施“六个一”工程,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振兴与民生实事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中潮携手合力打造“潮味”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生动局面。

图片6.png图片7.png

  【后郭村村史馆】

图片8.png图片9.png

【党建文化广场】

  考察中,何晓军对后郭村乡村振兴成果给予肯定,向为潮州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的中山市及其帮扶干部致以衷心感谢。他强调,全市要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力中山结对帮扶,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随后,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潮州市委副书记王文森,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主持会议,潮州市委常委、饶平县委书记陈跃庆出席会议。潮州市各区县、乡村振兴局,中山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12个镇党委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以及中潮指挥部和驻市指挥部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10.png

  据了解,2016年起,中山市对口帮扶潮州市38条省定贫困村。2020年,38条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双出列”,有劳动力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低于4000元提高到17793元,是开展帮扶前的4.5倍,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20.1万元,是帮扶前的7.2倍。2021年6月,中山市23个镇街和2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团结对帮扶潮州市12个重点帮扶镇,派出65名干部、12名金融助理进驻潮州,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坚决守牢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近100个,做强做优做大了一批特色产业。开展美丽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项目280多个,推进“凤凰山茶旅走廊”乡村示范带建设,打造潮安区凤凰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山190多个基层党组织与潮州190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结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了一批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11.png

  会上,陈文锋代表中山市委、市政府对潮州市一直以来给予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潮州干部、群众关心支持中山帮扶干部工作,对中潮两地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深化之年。中潮两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完成新阶段新使命新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下来,希望两地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合作、联动发展,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好新篇。乘势而上,坚决扛起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的政治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生动实践,努力为潮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标贡献中山力量、展现中山担当。聚焦重点,稳步有序高质量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抓住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机遇,牢牢攥紧发展这把“总钥匙”,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把富民产业“发展好”,把美丽圩镇“建设好”,把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好”,把党建结对引领作用“发挥好”,因地制宜推动驻镇帮镇扶村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全力助推潮州乡村振兴。陈文锋还勉励中山派驻潮州的帮扶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敢啃“硬骨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敢于担当作为,让当地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温度,以实际行动赢得潮州干部和群众的支持。

图片12.png

  王文森代表潮州市委、市政府向为潮州乡村振兴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山市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付出的帮扶工作队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潮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紧紧把握中山结对帮扶契机,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积极为驻镇工作队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携手驻镇工作队打造高水平的乡村振兴“潮州样板”,开创潮州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严格贯彻《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市、县、镇、村党组织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形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各帮扶单位与所在镇街党委政府合力攻坚、联动推进的工作氛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做好“土特产”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深化驻镇帮镇扶村,强预警、重帮扶,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面集聚资源要素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积极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强化乡村振兴用地保障,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要求,优先保障乡村建设用地需求。强化农业农村资金投入,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争取地方债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全面推动乡村建设、乡村发展。

图片13.png

  同日,中山市驻潮工作专题汇报会召开,协调解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对口帮扶潮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与单位,中潮指挥部和驻市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中潮科创园建设项目】

图片16.png

【桐心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产品】

图片17.png

【城市展厅】

图片18.png

【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

图片19.png

【中炬公司】

  29日,陈文锋、林少明等来到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考察中潮科创园建设项目情况与凤泉湖高新区开发建设情况,到桐心陶瓷科技公司调研园区享受叠加扶持政策投产项目情况,并就项目及产业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前往中炬科技产业园考察城市展厅并调研中潮指挥部。到中炬公司听取公司建设运营情况汇报,推动解决公司未来发展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