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火炬开发区:筑牢爱国强军思想根基,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向纵深开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1

   11月17日,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抓全民国防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全区全民国防教育落地落细落实。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8.png

   会议强调,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明确工作重点,认清当前我国国防安全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紧迫感与历史使命感,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工作,以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深一步、悟透一层,激发广大群众接受国防教育的自觉性、参与国防建设的积极性、支持国防工作的主动性,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图片9.png图片10.png

   要加强宣传引导。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主题演讲、国防知识普及、国防主题电影展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文艺汇演等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聚焦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推出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评论和各类融媒体产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提高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营造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图片11.png图片12.png

   要聚焦重点群体。广泛组织青年学生、民兵、退伍军人、公安干警、海警等重点群体开展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革命先烈故事宣讲等国防教育活动,促进国防教育质效提升。把国防教育纳入学生素质教育之中,把国防教育同学校德育、素质教育同步推进,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军事夏(冬)令营等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常识和技能,筑牢青少年爱国强军的思想根基。

图片13.png图片14.png

   要协同各方力量。把重点群体的能力提升和认知塑造结合起来,把平时应急和战时应战结合起来,把培塑国防观念、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国防技能结合起来,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急难险重与救灾一线彰显担当,全方位提高国防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