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在高原上建高峰”,火炬开发区推进集团化办学再迈新步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26

  8月24日,火炬开发区·中山纪念中学集团化办学工作座谈会召开,总结一年来集团化办学的推进情况、建设成效,研究探讨办学过程中的问题挑战及后续思考,共同推进火炬开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教体局局长彭晓新,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纪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林加良等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1.png

  会上,中山纪念中学教育集团、区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分别就集团化办学开展情况、办学成效等进行汇报发言,并与各集团化办学成员校就评价考核、教师流动、职能赋权、经费使用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建议。

  火炬开发区与中山纪中去年9月签订集团化办学合作协议,近一年来,依托纪中教育集团的先进管理模式和优质教育资源,全区公办初中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成果显著,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赢得了社会和广大民众的一致认可,进一步助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图片2.png图片3.png

  陈文锋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纪中教育集团和学校校长、广大教师队伍表示感谢。他希望,接下来双方要继续解放思想、精诚合作,围绕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抓好班子、带强队伍,秉持“高原上建高峰”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流教学环境,推动各学校全面发展。要努力实现集团化办学从物理拼接转向化学融合,强化统筹调配,通过培养教师队伍、优势资源输送、机制平台搭建,打造出火炬版的“纪中”。要“两手抓”素质教育和教育质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要全力再扩大集团化办学平台,根据全市“民转公”工作要求,提前谋划部署教师队伍、整合办学资源。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当好服务教育的“店小二”,为集团化办学提供各项保障,并给予纪中教育集团充分的办学自主权,鼓励改革、鼓励创新,充分激发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的活力、积极性。

图片4.png图片5.png

  彭晓新表示,火炬开发区和中山纪念中学的集团化办学,坚持市委、市政府“六个一体化”对接深圳的主要思路,将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老百姓的口碑。希望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率先垂范、资源共享、教评一体、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理念,以质量提升打造教育亮点,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片6.png图片7.png

【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图片8.png图片9.png

【同课异构、校际交流】

  林加良表示,一年来,在市教体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火炬开发区的全力配合下,通过科学赋能,四所集团化办学成员校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办学取得显著成效。展望未来,中山纪中教育集团将继续坚持用名校品牌思维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校际深度合作,力争激发各个学校的办学活力,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教育集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高品质的教育联合体,继续为中山、为火炬开发区基础教育发展贡献纪中方案、纪中力量和纪中智慧。

  市人大常委会中山港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子平,市教体局、中山纪念中学教育集团及各成员校、区宣传办(文体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