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力打通民生实事堵点、痛点、难点!驻火炬开发区市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视察

信息来源:中山火炬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3

  7月21日,火炬开发区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驻区市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对区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开展视察活动,以及对“马上办”“行走办”机制落实、优质教育供给等事关全区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倾听群众呼声,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通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图片

  在岐民北路沙场、堆场,人大代表们现场了解建筑垃圾堆场围挡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货柜场维修噪音、路段交通整治、地块是否合规使用、地面硬底化升级改造等情况。

图片

  记者了解到,前期群众反映的该沙场、堆场存在的运输车辆影响交通、沙场未设置围挡、堆放建筑垃圾、噪音等问题已整改完成。下一步火炬开发区将对岐民北路路段道路、给排水、绿化、照明等道路附属设施和岐民北路、会展西路交汇路口的交通组织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日常巡查及执法力度,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土地合同签订及实施的管理。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建议,争取他们对环境扰民问题整治工作的共识和支持。

图片

  人大代表赵荣多建议,明确牵头部门,及时开展全区新设建筑垃圾收集场选址、面积、管理方式的可行性调研,探索全区建筑垃圾处理办法。同时,对闲置用地的使用开展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强执法力度,确保土地使用合法合规。

图片

  在某连锁快餐,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该单位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清理、存放容器清洁、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是否严格遵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全程追溯制度等情况。

图片

  人大代表何少明建议,餐饮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让垃圾分类知识走上餐桌,提高消费者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引导他们培养“光盘”文明理念,拒绝餐饮浪费。

图片

  在香晖园小区,人大代表们现场查看小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宣传推广等情况,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混投等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询问。
图片

  人大代表曾承英、刘晓野建议,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可探索数小区联合一家的物业管理公司模式,规范小区内部垃圾处理。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周边居民和场所的密度合理设置分类垃圾桶和垃圾房,对学校、小区居民等群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完善相应的终端处理机制,回收过程公开透明,让群众看见“垃圾分类”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效,提升群众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积极性。

图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市政街道已更新600个新颖的垃圾分类桶,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落地落实落细。初步建成火炬开发区大环中转站厨余垃圾收运中心并投入运作,该收运中心实行定时、专车、专人收集的收运模式,对厨余垃圾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收运。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区已有50家餐厨垃圾产废单位与中山市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并交附收运。

图片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一行对“马上办”“行走办”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区行政服务中心利用统一热线平台、依托实体政务大厅构建协同联动的“7×24”小时企业诉求“马上办”一跟到底工作机制,同时推动“行走办”常态化,深化审批改革,实现增速提效,打造贴心便民服务,使企业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图片

  人大代表方可、刘晓野建议,应进一步延长优化业务办理时间,满足群众在工作日的业务办理需求,并增加交警等部门业务服务类型,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和办事效率。

图片

  座谈中,人大代表们听取了火炬开发区优质教育供给情况汇报。近年来,火炬开发区大力推进落实优质教育供给等民生实事,把教育惠民作为民生工程重要内容,加速推进公办学校建设,民办学校(幼儿园)谋划转制,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有效解决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强化民生保障推动市民幸福感提升。

人大代表董秀清建议,加大在编教师招聘力度,同时督促在编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形成比学赶超的研学氛围,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

图片

  【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一中】

  活动中,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一线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发挥好监督作用,强化民生实事跟踪监督,督促推动各项措施,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中山港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子平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