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紧盯全年目标,政企携手共谱火炬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山火炬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8-08

  8月4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大会,总结分析202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方向、思路和目标,动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勇争先,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共同推动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陈文锋指出,上半年,火炬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1+1+9”工作部署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12151”工作安排,以“一三五”工作思路和实践路径,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图片2.png

  谋划新格局。一是重点攻坚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多领域全方位学习拥抱深圳,以“六个一体化”为重点,积极融入深中一体化发展大局。二是抢抓机遇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规划统筹,优化“一江两岸”城市空间布局。配合推进“两横两纵”高速路网,谋划打造“六横三纵”快速干线路网,构建内部环线,畅通内外联系。

图片3.png

  培育新动能。一是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新招引项目洽谈,跟进增资扩产项目落地,重点推进一批项目年内落地摘牌,年内投产。千方百计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二是持之以恒推动高新发展。加快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长理工中山研究院、留创园(二期)、中山国际人才港火炬开发区服务中心等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优化人才政策,提高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吸引股权投资机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拓宽优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三是多措并举解决“钱从哪里来”。坚持税收和非税收入“两手抓”,发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税收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用好用足政府债券资金,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提前谋划2023年专项债储备项目。

图片4.png

  建设新载体。一是持续发力破解土地瓶颈。推进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加快民众产业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推动“火炬智谷”“火炬药谷”“火炬光谷”首批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做好民众街道主题产业园开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九通一平”。二是坚定不移加快水污染治理。加快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小隐涌流域),确保年底前完成18条河涌主体工程,消除黑臭。推进农污工程、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工业企业管网改造和珍家山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改造工程,加快完成岸线环境治理。三是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区人民医院“东部区域医疗中心”挂牌,谋划民众医院选址重建,推动区人民医院与民众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提升区域医疗水平。

图片5.png

  激发新活力。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社区“大党委”机制,建立“党建+网格”的四级网格基层治理机制,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开展“暖蜂行动”,扎实推进新领域党建工作。二是聚力打造“类深圳”营商环境。持续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健全“马上办”“行走办”机制,落实企业服务代表和班子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

图片6.png

  形成新风尚。一是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全干部队伍培育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风貌。深入开展创文常态化建设。加快大环市特色精品村和群安村、新建村、新平四村市美丽宜居村建设。加快“四最”青年突击队公园建设。加大“两违”和市容环境治理力度。三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民生类和经济领域违法犯罪。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图片7.png

  陈文锋指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饱含着全区企业家的勠力同心、鼎力相助。当前,火炬开发区正迎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第二次腾飞的历史机遇,希望全区企业家共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变局中开新局。共担使命,加快高质量增资扩产和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最高端,沿着“专精特新”方向茁壮成长。携手共赢。扎根火炬、建设火炬,在辉煌驶向更加辉煌的航程中,与火炬风雨同舟,共享机遇、共享发展、共享未来。

  陈文锋表示,“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是火炬开发区一直以来的服务理念,今年以来,火炬开发区深化区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先后出台“新春暖企16条”“纾困惠企13条”,实施精准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同时,千方百计补足教育、医疗、交通等短板,争取早日满足各位企业家、人才的生活工作需求。火炬开发区也将继续围绕重点企业和主导产业全面升级经济科技政策,进一步增强对企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8.png

  为进一步营造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大会表彰了2022年上半年全区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图片9.png

【经济贡献十强企业、金融服务优秀企业、质量标兵企业】

经济贡献十强企业(10家)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

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八千代工业(中山)有限公司

中山市港联华凯电器制品有限公司

山德士(中国)制药有限公司

祥丰电子(中山)有限公司

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中晟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服务优秀企业(5家)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火炬开发区支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火炬开发区科技支行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火炬开发区支行

中山中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中山公用广发信德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质量标兵企业(2家)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格力电器(中山)小家电制造有限公司

图片10.png

【工业增产十强企业、服务业优秀企业、农业突出贡献单位】

工业增产十强企业(10家)

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广东万颗子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

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中山旭贵明电子有限公司

中山市野村钢材制品有限公司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得友鑫物流系统设备有限公司


服务业优秀企业(5家)

中山市九力电磁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

粤海广南行(广东)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山悦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中山华银康医学检验有限公司


农业突出贡献单位(1家)

民众街道新伦村民委员会

图片11.png

【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先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标杆企业、成长标兵企业】

科技创新企业(5家)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先进企业(5家)

中山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

欧普(中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市燎原玻璃有限公司

彩迅工业(中山)有限公司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数字化智能化标杆企业(4家)

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高电子材料(中山)有限公司

广东领先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星昊药业有限公司


成长标兵企业(3家)

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中山市艾特网能软件有限公司

广东紫方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火炬开发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机关各大办局领导干部,火炬职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检院大湾区研究院,区属事业单位、总(集团)公司、社区主要负责人,获奖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众街道机关部门、事业单位,村(社区),区属总(集团)公司,中山港街道七大社区在直播分会场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