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号角再吹响,治水再冲锋!火炬开发区以最严标准、最强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1

  7月1日,火炬开发区召开水污染治理推进会议,传达市央督整改工作督办会议精神并通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相关情况,对治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治理成效不滑坡。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指出,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作。全区上下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主人翁精神,咬定目标、强化担当,“快”“稳”“准”“狠”、依法依规,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高新区。

图片2.png

会议强调

  站位要再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意见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全市水污染治理大兵团作战的要求,充分认识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直面问题,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切实抓好央督通报问题整改落实。

图片3.png

  统筹要再优化。主动担当,各司其职、主动对接、凝聚合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大兵团治水思维,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协作配合、“弹好钢琴”,坚决破除“九龙治水”体制机制,深化一体化运作,上下一心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图片4.png

  进度要再提速。进一步提速提质增效,用最硬举措、最高标准,倒排时间表、任务表、责任表,“争分夺秒”抢抓工期,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小隐涌流域未达标水体整治,加压加码消除河涌黑臭,升档提速管网建设工程,确保工程按期按质高质量完成。

图片5.png

  思路要再拓宽。强化源头思维,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找准病根。强化辩证思维,看见全貌,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创新思维,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力求干出实绩。

图片6.png

  督查要再加码。敢于督查,加压加码,用好用活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和“回头看”等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让敢担当者担当,敢作为者作为,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就治水工作作表态发言。

图片7.png

  小隐涌流域长、市水务局局长黄宇健:“市水务局将加大统筹力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扛起各项责任,凝聚共识、直面问题,深入一线,实事求是打通问题处理瓶颈,真抓实干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推动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图片8.png

  区治水办:“治水工作责任重大,将认真落实巡河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依法依规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扛起治河护河的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和水环境质量改善,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全力打赢打好治水攻坚战。”

图片9.png

  区住建局:“将坚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扛起水污染治理政治责任,积极配合,加强协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加强管理,严格标准,确保廉洁工程、干净工程。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强力度,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图片10.png

  区“两违办”和城管执法分局:“勇担责任、火力全开,全面推进涉水违建清拆。做好宣传发动,发挥攻坚主体作用,推动建立涉水拆违‘拆、建、管’长效机制。”

图片11.png

  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大力度开展涉水企业监督检查,督促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牵头做好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图片12.png

  中建三局:“将紧密围绕‘加快项目建设,助力水质提升’两大核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兵团作战号召,与火炬开发区、市水务局同心协力,履行央企担当,坚持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强化质量意识,以检促改提质增效。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

  火炬开发区党政班子成员,各有关单位、社区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