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山”“水”相望,结对共进,接续谱写东西部协作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6月21日,中山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六盘水市水城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贵州两省,中山、六盘水两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携手开新局、出新绩,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城区委书记、水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山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六盘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六盘水工作组组长曾庆文,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副书记、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袁光举,中山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水城区党政代表团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2.png

  自去年与水城区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以来,火炬镇街组团围绕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市场开拓、人员交流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援助资金1.17亿元,建成产业、就业、乡村振兴示范点、易扶安置等各类项目17个,在建项目17个,做到援建项目推进有速度、人才智力支持有力度、产品外销帮扶有深度、开展社会帮扶有温度。会上,两地签订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图片3.png

  陈文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和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六盘水市水城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山与六盘水“同坐珠江畔、共饮珠江水”,“山”“水”相望、结对共进,是两地共同肩负的政治任务,也是两地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行动。火炬镇街组团要带着政治责任和深厚感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提升两地协作质量和水平,接续谱写东西部协作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化政治担当,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立足“水城所需”,发挥“火炬组团所能”,持续深化产业、劳务、消费协作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等重点工作,努力构建与水城区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力争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强化合作共赢,共结东西部丰硕成果。积极探索“大湾区企业+水城区资源”“大湾区市场+水城区产品”等合作模式,引导两地产业优势互补、资源互补、互惠共赢。加强干部人才常态化、互助化、专业化交流学习,促进两地互学互鉴。强化机制对接,凝聚帮扶强大合力。不断健全协作机制,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常态化推进党政互访和部门互动,强化沟通协调和联合管理机制,推动协作工作走实走深。同时,要多关心、多过问外派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全面落实好各项福利待遇,对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要注重培养使用。

图片4.png

  陈石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区政府对中山市、火炬镇街组团给予水城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火炬开发区作为老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优美的生态环境、靓丽的城市面貌、雄厚的产业基础等诸多方面是水城区学习的榜样、追赶的标杆。对口帮扶协作是党中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战略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希望两地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拓宽协作领域、创新协作方式,让资源同资本结合、产品与市场对接、技术向生产转化,成为共同追求的 “山水之梦”。近年来,水城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了品质可靠的山地特色农业,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构建了煤、电、铝、锰、材产业体系,依托便捷的立体交通打通了“融东”“联南”“向北”“接西”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流渠道,真诚期待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利用“火炬组团”的资本、经验、智慧深度参与水城区的资源开发利用,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地东西部协作“协”出高度、“协”出双赢、“协”出未来。

  会前,水城区党政代表团还分组深入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相关部门、企业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