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23

图片9.png

  5月16日,一辆装有火炬开发区企业两批进口药品(“头孢噻肟钠”和“小儿珠珀散”)的货车,在中山港外运码头顺利通关,这标志着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正式启用。

图片10.png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苏盛锋,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卓雅,拱北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何宏恺,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副市长欧阳锦全等领导出席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动暨首批药品进口通关启动仪式

图片11.png

  陈文锋表示,自2010年开始筹备,历时11年,中山港口岸于去年12月成功获评为药品进口口岸,中山成为全国第27个、广东省第4个设立药品进口口岸的城市。这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笃定心志、心无旁骛、攻坚克难的成果,中山也将以口岸设立为契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谋划推进“三区建设”,即:谋划建设粤港生物医药合作创新区,“澳门药批+中山制造”合作区,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跨境委托生产销售”示范区,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物流高地和生物医药制造大市。并依托省药检所中山实验室,通过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致力将中山港口岸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进口速度最快、手续最简、流程最优、服务最好的药品进口口岸之一。

图片12.png

  苏盛锋在致辞中表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山药品进口口岸建设,将中山药品进口口岸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药品进口备案最便捷、流程最优、通关最快的口岸,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山成为全国生物医药制造大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物流高地。他建议,中山要勇于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药品进口通关备案工作流程和机制,提升药品进口通关备案工作效率。

  历史性突破,实现“家门口”进口

  启动仪式上,苏盛锋为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药品进口备案业务公章及密钥;欧阳锦全为首批药品进口企业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广东榄都药业)颁发《进口药品通关单》、为香港保和堂制药有限公司颁发《进口药品通关单》和《进口药品检验通知书》。

图片13.png图片14.png

  “翘首以盼,终于可以在‘家门口’进口药品了。”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广东榄都药业)董事长傅苗青兴奋地说。基于政策红利,广东榄都药业此次直接从中山港进口药品原料3.3吨,产成品货值将逾5000万元,因不再绕道广州、深圳等口岸,减少了企业进口药品及半成品、原辅材料的中间环节,提高了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及时性,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有效保障了生产。

图片15.png

  香港保和堂制药有限公司此次进口的药品是“小儿珠珀散”。该公司市场总监蔡丽丽表示,对中山的医药企业来说,在大大缩短物流周期的同时,也将大大的减少物流成本。“我们全国总代理商是九州通医药集团,每次货物进口后都存放广东九州通仓库,这个仓库距离中山港口岸仅有3公里,这大大缩减了口岸到仓库的运输成本。” 

  两大特色优势赋能企业发展

  据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中山药品进口口岸与深圳、广州、珠海等地相比,特色主要体现在2方面。

图片16.png

  体现在药品进口通关备案便捷方面。目前,我市正在加大药品进口口岸的建设力度,市场监管、海关、口岸检验机构等将建立联动机制,致力于将中山港口岸打造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药品流程最优、通关最快的口岸。在药品进口备案环节,承诺实行“提前申报”“无纸化申报”“全年365天服务”;在药品进口通关查验环节,将实行“即来即验即放”,做到药品到港即可申请通关查验放行,对需口岸检验的本地企业进口药品实行通关当天“即抽即检”,最大限度提升药品进口的便利度。

图片17.png

  体现在药品进口检验服务方面。中山港口岸药品检验机构是广东省药品检验所,该所是我省最权威的药品法定检验机构,也是全国最早的十九家药品口岸检验所之一,检验能力排在全国前列,是全国一流、在东南亚有一定影响力和具有国际水准的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是该所设立的唯一异地实验室,由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派驻人员,按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管理体系开展业务工作,对需检验的进口药品无论是抽样时间还是检验时间都将进一步提速,有效降低企业药品进口时间成本。

  谋划“三区”建设,出台“20条”

  近年来,火炬开发区打造了多个国家级、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高端产业服务平台,正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无疑正在进一步放大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势。

图片18.png

  为充分利用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的平台优势,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16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中山市促进药品进口口岸发展20条》。新政从支持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扩大药品进口、支持口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推出了系列奖补措施。其中,对新设立且从中山港口岸开展药品进口业务的企业,按照企业药品进口金额给予5%的贴息扶持,单个企业最高达300万元。

  结合中山外贸实际,拱北海关出台了支持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投入运作、支持中山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等措施,并将建立进口药品通关服务机制,推广“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作业模式,实施商品预归类、预约通关、优先查验等便利措施,提升进口药品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