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打造全链条健康医药产业集群!火炬“工改”开启“腾笼换鸟”新篇章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23

图片1.png

  5月18日上午,中山火炬开发区民众沙仔低效园区改造升级暨“原药港”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启动仪式在民众街道沙仔工业园举行,首批三个项目集中动工,拟拆除面积达83亩。在火炬开发区的统筹下,民众街道将通过推动“工改”对沙仔工业集聚区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成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的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为特色的现代医药主题产业园——“火炬原药港”。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2.png

  园区首批3个动工项目分别为苏特宝新材料项目、深圳可视科技项目、金盈纺织印染(产能整合项目)。

图片3.png

  苏特宝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合作建设一家集阻燃剂研发、检测、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5亿元。

图片4.png

  深圳可视科技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通过对旧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引入高端显示设备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10亿元。

图片5.png

  金盈纺织印染(产能整合)项目建成后,园区内将有首批10家零散的纺织印染企业迁入该项目,实现集中生产,集中项目管理,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此外,通过印染产能整合,可释放产业用地60余亩。

图片6.png

  沙仔工业集聚区位于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北部,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一河之隔,总规划面积11000余亩,现已开发面积约5000亩,曾经是全市最大的综合化工集聚区。

  作为火炬开发区5个“工改”片区中规模最大的片区,沙仔片区的改造升级必将开启新一轮“腾笼换鸟”。根据规划,沙仔工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为11361亩,园区未来将委托国家健康基地集团牵头打造“火炬原药港”。

  作为火炬开发区四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重点特色园区“三谷一港”之一,“火炬原药港”将着力于强优势、补短板,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依托中山火炬国家高新区,联动广州、深圳,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逐步建成一个覆盖原料药、制剂、中成药、生物制品等多领域,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为特色的现代医药主题产业园,为中山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延伸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7.png

  园区建成后,叠加中山药品进口口岸、中国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健康小镇、火炬药谷等平台,火炬开发区将形成原料进口、研发应用、高端制剂、检验检测、渠道销售、药品物流的全链条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接轨,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引擎。园区建成后,叠加中山药品进口口岸、中国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健康小镇、火炬药谷等平台,火炬开发区将形成原料进口、研发应用、高端制剂、检验检测、渠道销售、药品物流的全链条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接轨,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引擎。

图片8.png

  沙仔片区的此次行动意味着火炬“工改”攻坚再下一城,前期规划的5个片区已经全部启动,“五马并驾”驱动火炬开发区“工改”攻坚的局面已经形成。下一步,火炬开发区将继续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推动土地整备与招商项目的联动对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工改”道路,再掀火炬“工改”新高潮。

  火炬开发区领导黄声群、徐世平、张家华、刘火生、张锦华等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