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工改有成(3)|“工改”开拓产业升级试验田,火炬开发区国企打先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1

  5月6日,中山市2022年度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火炬开发区分会场同步启动了张企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的拆除。立夏刚过,火炬开发区掀起了新一轮低效“工改”热潮。这一次,国企成为“工改”主角。

图片

  空间扩容近10倍,产业全面更新

当天上午,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书记陈文锋早早到达火炬开发区分会场,与大家一起收看全市2022年度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随后,陈文锋与到场相关负责人一起鸣笛,宣布张企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正式启动拆除。现场大型机械挥舞铁臂,连片的旧厂房被一一推倒。

图片

  张企光电科创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2亩,整体拆除1.6万平方米老旧厂房,新建5万平方米的现代高标准厂房,同时对原有2.7万平方米厂房进行“微改造”。目前,一二期项目改造已经完成,此次启动拆除的是三期项目,是一座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的两层老厂房,占地约2115平方米。该地块原本属于园区早期引入的一家电镀企业,经济效益不高,且存在环境污染的风险。为了推动该区域的升级改造,张企集团完成了对这一项目用地的收购,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就此提上日程。

  按照规划,拆除旧厂房后,张企集团将原地建设一栋建筑面积约18300平方米集苗圃、孵化、加速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创新载体,厂房建筑面积接近原来的10倍,产业形态也将发生变化。

图片

  “未来,激光医疗、光通信、光学精密加工、第三代半导体等产业的研发、生产环节,将在这里汇聚,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张家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惠斌介绍,张企科创园三期“工改”项目着眼于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光电产业,这一产业规划符合“建设火炬开发区集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和产业服务高地”的片区改造定位,实现了项目规划与产业发展战略的契合。张企光电科创园三期“工改”项目建成后,张企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积极引入创新性高科技企业,使项目成为完善火炬开发区光电产业链的有效载体。

图片

  改造后年产值和税收将翻两番

  实际上,张企光电科创园推动“工改”的历程,正是火炬开发区积极破解“土地碎片之困、产业升级之困”的一个缩影。经过30余年的发展,火炬开发区已经成为中山市创新发展主引擎,以及参与湾区竞合、融湾发展的桥头堡。目前,火炬开发区拥有9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汇集了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100多个科研平台,以全市约5%的土地创造了中山13%的GDP、22%的工业增加值。

  但是,产业经济辉煌成绩的背后,粗放的土地利用模式也为高质量发展埋下隐忧。统计数据显示,全区80%的工业土地为国有已出让土地,新增建设用地潜力也近乎枯竭,全区可开发的土地资源不足2平方公里。

图片

  “推动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是改善火炬开发区目前用地紧张状况,有效解决传统发展路径造成的产业低效、城市建设混乱等问题的必经之路。”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吴韶毅在活动仪式上表示,只有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挪产业发展空间,火炬开发区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此次启动的张企光电科创园三期“工改”项目,是火炬开发区继窈窕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后的又一示范项目,是中天高端机电产业园项目启动后在“工改”领域的又一突破,预计项目改造后年产值和税收将实现翻两番。从全市维度来看,这是今年启动的第三批“工改”集中动工项目;从火炬开发区“工改”工作进度表来看,这已经是去年以来,火炬开发区启动的第七批“工改”项目。

图片

  今年3月31日,火炬开发区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五批项目--张家边旧饮料厂地块物业正式拆除,计划建成张家边胜利工业智造合作园。项目占地46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打造集总部办公、研发、生产于一体综合性生态科技型园区,并重点招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

图片

图片

张家边胜利工业智造合作园项目动工现场

  4月22日,火炬开发区村镇低效工业园第六批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对茂生小区资源回收处理厂50亩用地启动清拆。项目拟通过拆除重建改造模式,新建11万平方米新型综合产业园区,项目改造前年产值1亿元,改造后年产值将达12亿元。新建的特色产业主题园区重点导入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健康大数据、健康服务等大健康产业,集聚大健康上下游产业集群,助力火炬开发区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

火炬环保新材料项目动工现场

  据统计,2022年至今,火炬开发区已累计启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8个,累计拆除整理用地面积340.72亩,排名全市前列。

  以“工改”开拓产业升级试验田,这一次,火炬开发区国企再次打先锋。吴惠斌表示,为了主动参与、积极推动火炬开发区低效“工改”,今年,张企集团还将自我加压、先行先试,推动“张家边北片区”约72.5公顷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