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工改有成(2) | 火炬开发区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动工,年产值预计3.4亿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1

  5月6日,中山市2022年度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动工拆除仪式(火炬开发区会场)在张企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目标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型企业孵化器,改造后预计年产值和税收将翻两番。市委副书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动工拆除仪式。

图片

图片

  张企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2亩,整体拆除16000平方米老旧厂房,将新建50000平方米的现代高标准厂房,同时对原有27000平方米厂房进行“微改造”,将用于招引激光加工、激光医疗和警示武器装备制造、光通信、光成像、光学精密加工、第三代半导体等细分行业光电研发、生产。改造前年产值8400万元、税收420万元;改造后预计年产值约34000 万元、税收约1680 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一二阶段改造,正进行最后一阶段改造建设。

图片

【中山市张家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项目产权人中山市张家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张企集团)是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直属国有独资产业集团之一,辖区内现有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印刷产业基地),运营一个国家级孵化器(张企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入驻企业超300家,员工超过3万人,现有规上企业231家,2021年园区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工业增加值36.23亿元,同比增长10.1%。2021年始,张企集团承担“张家边北片区”约72.5公顷的城市更新改造任务,分别定位火炬开发区集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和产业服务高地。

图片

【火炬张企光电科创园工改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属火炬开发区连片“工改工”张家边北片区范围。张家边北片区紧邻区行政中心西侧,是未来火炬新中心和“十”字城市中轴的重要节点。片区规划统筹范围1088亩,改造后,将提供466亩产业用地,1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打造TOD标志性门户,并提供优质滨水空间及产业主题公园。片区拟构建“孵化-科研-服务-智造”四位一体服务智核,建设集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承载区,打造“火炬上城、科创中枢”,谱写“产城人”融合发展新篇章。

图片

【张家边片区效果图】

  推动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是改善火炬开发区目前用地紧张状况,有效解决传统发展路径造成的产业低效、城市建设混乱等问题的必经之路。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火炬开发区抢抓深中通道建设窗口期,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腾挪产业发展空间,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2022年至今,全区共启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8个,累计拆除整理用地面积340.72亩,排名全市前列。

图片

  下一步,火炬开发区将把握建设黄金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争分夺秒加快建设进度,主动介入,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计划,加快引进具有引领效应的优质产业项目,推动项目早落户、早投产、早见效。积极动员产权主体抢抓机遇,参与到低效工业园改造的浪潮中来,敢饮“头啖汤”,敢为“先行者”,齐心协力改出新产业、改出新形态、改出新生活,共享发展红利。

  火炬开发区领导吴韶毅、谭梅山、钟剑、胡楠、张家华、李青汶、李证、张锦华、黄峰,区相关职能部门、总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动工拆除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