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确保防疫、发展、安全“三不误”!火炬开发区部署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8

  4月19日,在组织收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紧接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全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三管三必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图片

  会议通报了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2022年第一季度生产安全、建筑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情况,部署了下阶段相关工作。会议指出,4月份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同时,森林防火、防汛备汛工作形势也比较严峻。针对当前形势,全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落实针对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下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备汛等各项工作。

图片

【资料图】

会议要求

  要坚定不移统筹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确保“三不误“。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遍制锅炉爆炸、燃气爆炸等悉性事故,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557.jpg

【资料图】

  要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坚决抓好工贸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盯实主体、预防为主、久久为功、系统治理,变“被动应急”为“主动预防"。加快推进工贸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和深入推进“风云139〞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坚决整治 “小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应急处置全链条管理,提升应急处置快速响应能力,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905.jpg

【资料图】

  要做好各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道路交通方面,要推进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挂牌整治工作,继续保持对道路交通事故防范的治理力度,强化货运车辆源头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摩电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消防安全方面,要加强各类高层公共建筑、商场市场、大型商业体,公共娱乐场所等 “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以及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等火文隐患综专项整治工作

  •特种设备方面,要认真开展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简易货梯、民用液化石油气瓶和各类工业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制售、充装翻新气瓶的突击检查,依法严厉直处并取締翻新 “黑气瓶”的“黑窝点〞,对流入市场的翻新气瓶依法实施查封、扣押。

  •建筑施工方面,要压实各企业、各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制止连续安全生产事故势头。城镇燃气方面,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 警示教育。切实落实“三管三必须”,抓好专项行动,发挥各有关行业部门专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640.jpg

【资料图】

  要高度协同、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森林防火 “五清”措施,把火源管在山下,管在林外。林业系统要认真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扎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指导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火灾防控主体责任。公安机关要加强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森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高度协同,形成整体合力。

640 (1).jpg

  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提高三防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各级三防责任人,及时更新和安装“一键通”APP,强化责任对接制度,切实抓好汛前防汛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可能由灾書性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社区(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和应总物资储备,积极利用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加强防灾减灾宣传,让群众知晓防灾与避险知识,切实降低降雨、洪涝、台风等极端天气人员伤亡风,险

  区领导刘国良、钟萍、郭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