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跟踪问效!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赴火炬开发区视察“工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8

  图片

图片

  为深入推进市委关于开展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落实好《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开展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决定》,4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中山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工改”专项工作视察活动,通过座谈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的形式,深入了解全市工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打好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贡献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贵有参加了火炬开发区视察活动。

图片

  新时期,面对“双区驱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多重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围绕“打赢经济翻身仗”攻坚任务,火炬开发区进一步抓实抓好抓强产业发展平台,聚焦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生态农业“3+3”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聚焦加快推进扩容提质,再造火炬。

图片

  2021年初,火炬开发区成立了“工改”专职工作组,专班专员推进“工改”工作,启动低效工业园区连片升级改造,正式打响连片“工改工”突围战。对全区工业、仓储用地及闲置用地等开展大调查,全面摸清土地资源家底,划定四个连片“工改工”片区作为首批示范性项目,片区统筹总面积约为10222亩。市政府在火炬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同意四个连片“工改工”项目纳入年度“三旧”改造工作计划。市委书记郭文海上任后首次到火炬开发区调研,专门听取“工改”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肯定,并寄予厚望。全区快速响应,市委副书记、区主要领导陈文锋挂帅火炬开发区“工改”工作领导小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以区住建局、经科局所组成的政策法规组、规划编制组、基础设施建设组、招商组,统筹指导推进连片“工改”工作。

图片

  工作成效:

  全流程示范,超常规速度推进规划编制

火炬开发区“工改工”片区策划为全市首个开展连片“工改工”片区策划的试点项目,从统筹规划、单元计划到单元规划进行全流程示范,仅10个月完成片区策划研究和报批,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片区策划阶段工作的镇区,为中山市低效产业园区升级改造和“松绑提速”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

  “保姆式”服务,高效率推动项目实施  

一是路华医疗器械等4个低效工业园区“工改工”项目同日集中动工,新增建筑面积及未来经济效益均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启动窈窕片区153亩连片“工改工”项目整备工作,已拆除105亩旧工业厂房,成为全市已拆除面积占比最高的连片“工改工”项目。三是结合火炬开发区实际,先行制定审批流程,成立联席会议机制,拟定改造方案和监管协议模板,现有多个项目已完成改造方案编制。自火炬开发区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启动以来,已动工拆除低效工业用地340亩。

图片

  政企联动,多维度宣传引导  

  保障权利主体和集体权益,并行推进片区策划和实施方案,全流程、多维度组织公众参与。通过举办政策宣讲、动员大会、动工仪式等多项重大活动,联动企业家和利益主体。更新前问需于企,形成共谋;更新中问计于企,达成共建;更新后问效于企,实现共评。最终达成最大共识、凝聚最大合力、实现最大共赢,营造良好工改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共改共赢的格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代表们深入火炬开发区“工改”现场视察

图片

现场调研后,代表们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分别就“工改”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表示,“工改”要加强顶层规划,聚焦高端化、集群化、产业化,结合火炬开发区产业、发展特点,更好对接全球产业分工与湾区经济。要探索让“工改”成本形成良性循环的工作模式。要深入破解低效工业园的产业空心化难题,用好存量,拓展产业空间。“工改”要引入市场机制,破解土地碎片化之困。要授权火炬开发区更多的审批事权,力促火炬“工改”先行先试。

图片

  省人大代表张晓玲表示,“工改”要结合好当地已有文化资源,科学布局,招引、打造具备自身特质、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同时要利用好、服务好已有的包装印刷、医疗卫生等企业,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做好“高”“新”二字文章。

图片

  市人大代表万鹤群表示,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工改”政策实施细则。要推动“工改”立法,在司法层面解决“工改”过程中出现的民事纠纷。要做好顶层设计,探索跨区连片“工改”新模式。

图片

  市人大代表李慧表示,要加大改造片区融资扶持力度,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前置、招商前置,缩短“工改”到建成投产的时间。要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关、安全关。

图片

  市人大代表陈新文表示,规划、“工改”、招商要同步推进。要将现代服务业更好融入“工改”蓝图,做好园区生活配套,真正做到产城融合。要提前规划推进“工改”项目的安全生产、环保相关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欧阳贵有强调:

  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关乎中山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充分利用“工改”历史机遇,加大“工改”力度,着眼长远,将“工改”与产业规划、城市提升、环境治理相结合,最大限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抢抓“双区”和深中通道建设历史性机遇,有效承接高端产业、资本、技术、人才落地。加大连片开发统筹力度,坚持以长远眼光、高标准、高质量顶层规划、高位决策,同时充分调动村集体、企业“工改”积极性,在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基础上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进一步破解“工改”工作瓶颈,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造路子,夯实高新区主引擎作用。科学谋划,将“工改”与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吸引力相结合。积极盘活现有资源,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工改”,精准招商,大招商、招大商,引进有市场前景有生命力的新兴产业和重大平台。精诚服务企业,大力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吸引企业扎根中山,扎根火炬,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黄俏伦,火炬开发区领导林子平、钟剑,驻中山市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及火炬开发区市人大代表等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