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党建引领、攻坚克难!聚焦高质量发展,火炬开发区奋力实现“开门红”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19

  

今年以来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

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

深入开展“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

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务实举措

着力攻坚克难

奋力推动全区工作

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图片


  

关键词:学习调研

  ■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分管工作,聚焦发展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社区、园区、企业特别是攻坚克难主战场,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制定出台了《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夺取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争先创优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中山火炬开发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

  ■区两新党委班子采用扩大会议、走访座谈等形式,专题学习宣讲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火炬开发区稳企安商政策,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思维和战略决策能力。

  

图片

  

关键词:联企助企

  ■建立区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服务56家重点企业。

  ■制定落实火炬开发区稳企安商政策十六条,通过设立“行走办公室”、召开非企业家座谈会、开展现场办公、宣传解读暖企惠企政策等,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在项目落地、增资扩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一季度,累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321件。

  ■成立“一企一策”专班,弘扬“马上办”“即时办”服务精神,精准为重点招商企业项目落地提供定制服务。

  ■2月23日,规划用地118亩、投资11亿元、力争2025年产值达500亿元的明阳集团总部项目主体工程在沙边小区揭牌动工,为打造全市千亿级企业、冲刺世界500强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留人、引人、育人、用人”四大稳企安商就业举措,采取举办“三春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开展“点对点”包车接返务工人员等方式,引进招聘各类企业人才1326人(技工和大学生),一线务工人员5044人,有效解决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难问题。

  

图片

  

关键词:破解难题

  ■顺利启动东利片区、张家边片区、沙边片区、窈窕片区、沙仔片区等五个低效工业园区21个改造项目,拟盘活整备土地844亩,为全区扩大招商引资拓展了发展空间。

  ■列入全区重点整治的30条内河涌,已累计确认产值6.87亿元,完成工程总量(形象进度)30.7%,控源截污面达50.3%。

  

图片

  

关键词:党建引领

  ■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心组织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创新落实“广东基层党建20条”,健全完善“大工委”、“大党委”领导工作机制,开展“党群同心齐攻坚”行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活动。

  ■建立党员攻坚突出队、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开展“我是党员·为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以组织力提升赋能攻坚克难,以党员战斗力增强助推高质量发展。

  ■把党组织建在攻坚克难战役指挥部,建在工作专班上、重点项目上,确保攻坚一线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在治水、工改、招商、疫情防控攻坚一线共建立党支部共23个,党员突击队、先锋队25个,近1500名党员奋战在攻坚克难最前沿。

  

图片

  

关键词:干部作风建设

  ■分类分层分线对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园区企业干部重点进行集党性党史、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工作方法、党风廉政等内容于一体的“套餐式”培训。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干部330人次。

  ■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区属企业线等六个干部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干部争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时代标兵。

  ■加大在治水、工改、招商、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上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力度,集中开展干部执行力情况调研问效,统筹运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挂职交流等措施,在各条战线表彰一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先进典型。

  ■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开展合同期满工作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依法解除不合格雇员劳动合同,将工作表现一般的雇员列入考察对象,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和军事化训练后分别调整到急难险重一线进行跟班锻炼,视其表现再决定是否续签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