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驶向集团化合作办学“快车道”,跑出基础教育“火炬加速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21

  2月17日,火炬开发区·中山纪念中学集团化办学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区内四所学校集团化办学一学期工作情况汇报,总结成效、分析不足,协调解决学校办学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谋划新学期工作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跑出“火炬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再创新篇章。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去年9月,火炬开发区与中山纪念中学签订集团化办学合作框架协议,委批中山纪念中学管理火炬开发区公办初中(火炬一中、火炬二中、民众中学、浪网中学),并开展集团化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半年以来,纪中输入品牌、输入管理、输入教师、输入文化,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坚持整体统筹、一体推进、文化融合、和而不同,进行同课异构、合力育人、搭建平台、联考联改、资源共享,推动四所成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求进。特别是民众中学和浪网中学初三期末成绩与上学期比较进步明显,得到了社会和广大群众高度认可和赞同。

图片2.png

  陈文锋要求,要充分依托纪中教育资源,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问题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心用情,奋力攻坚,力争全区集团化办学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彰显火炬担当,共同推动火炬开发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再创新篇章。

  陈文锋强调,要同心同向、担当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纪中教育集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担负起教育集团发展的主体责任,发挥好、贡献好示范引领作用。既要抓住“紧凑”这一本质特征,又要抓住“提质”这一根本目标,充分传承、发扬管理文化、学习文化、校风、师风等优势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与潜移默化作用。

图片3.png

  要多措并举,不断丰富和完善集团化办学的实践路径。健全集团运行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创新集团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干部选拔培养任用机制,科学制定教师调配方案,加大干部教师培养交流力度。立足长远、积极探索优质资源再生发展机制,积极学习先进地区集团化办学优秀做法,丰富集团化办学模式。努力建设优势学科、校本特色课程和学校特色项目,做好初高中衔接工作。统一思想、旗帜鲜明支持成员学校校长工作,扶上马送一程,敢于“清障”。

  要强化保障,努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行稳致远。在制度、财力、人员等方面为集团化办学提供保障,不断完善制定教育集团专项经费使用办法,保障教育集团化正常运转。纪中要制定完善好教育集团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集团办学情况的定期监测和综合评估,充分发挥评估“指挥棒”作用,不断推进集团规范科学、教育质量整体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4.png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林加良表示,依托火炬开发区的支持,纪中作为教育集团总校,将进一步彰显名校担当,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校际深度合作,为成员校的发展贡献纪中方案、纪中力量和纪中智慧,力争激发各个学校的办学活力,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教育集团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打造高品质的教育联合体、品牌共同体,与各成员学校一道快马加鞭,携手向未来,为火炬开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火炬开发区领导吴韶毅、林子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