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踔厉奋发谋发展,攻坚克难再出发!火炬开发区奋力谱写火炬“高”“新”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山火炬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30

壬寅虎年再出发

攻坚克难绘宏图

  1月29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大会,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各项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方向、思路和目标,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撸起袖子、铆足干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谱写火炬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火炬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李希书记提出的“把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图片2.png

锚定目标擘画蓝图

奋力开启新征程

着力打造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

建设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

争当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建设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担当起中山向东发展桥头堡的重要责任

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面对“双区驱动”、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大桥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湾区竞争态势,2022年,火炬开发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赶超跨越、务求实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稳经济增长、破解土地瓶颈、水污染治理三大核心任务,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解决“钱从哪里来”、营商环境优化、交通设施建设、民生福祉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开创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3.png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以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抓好“广东城市基层党建20条”全面落实,完善岗位责任激励机制,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建共享共治,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三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改革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破局,强化“东承”功能,多领域全方位学习拥抱深港,加快推动规划、创新、产业、交通等六大领域协同发展,积极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大局。

  四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1+5”作风建设总号召为抓手,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优化干部队伍考察、识别、选拔、任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图片4.png

  聚焦三大核心任务,以中心工作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聚焦稳经济增长。紧紧围绕关键经济指标,瞄准招商引资“双过千”“过百亿”目标,围绕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都市农业“3+3”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二要聚焦破解土地瓶颈。全力以赴建设“5+5”十大片区,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引导新项目或增资扩产项目落在低效工业园改造释放出的新增产业用地上。加快智慧产业园、鲤鱼产业园、科技新城中心数字与科技服务片区、岐江新城火炬片现代服务平台和岭南风貌绿色产业区建设,支持推动将民众街道纳入全域土地整理试点,全面加大农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力度。

图片5.png

  三要聚焦水污染治理。继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治行动,确保沙边涌、三涌、白庙涌于2022年完成治理目标。加快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打造“河畅、坡整、岸绿、水清、景美”的一河两岸新景象,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深入推进六大行动,以抓落实的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3+3”产业体系,实施稳链强链补链工程,发挥大院大所“头雁”作用,鼓励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培育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打造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二要深入推进解决“钱从哪里来”。坚持招商引资与招商引“税”相结合,壮大一批税源稳定的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并带动上下游企业,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税收收入。积极盘活资源资产和股权收入,加强公建物业管理,多渠道保障非税收入目标完成。

  三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丰富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吸引更多的各类金融机构、基金公司落户,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完善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吸引高端人才聚集。

图片6.png

  四要深入推进交通设施建设。推动中山站升级改造,提升优化市政路网,加速完成“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六横三纵”快速路网,着力打造内联外通、紧密衔接、高效通达的交通网络。

  五要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做好教育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平安火炬”。

  六要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美丽中山”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涵养城市文化,优化城市环境,推进创文常态化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美丽宜居生态城市,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火炬职院党委书记邹鑫,黄宇健、吴韶毅、谭梅山、林子平、黄声群等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社区、区属总(集团)公司在直播分会场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