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火炬开发区全面掀起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热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6

  1月4日,火炬开发区召开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推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使命感风雨兼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面掀起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热潮。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强调,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关乎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立引擎、造空间、腾空间、促转型、树标杆”的工作目标,围绕“破”“立”并举、“快”字当头、连片至上、实绩检验的工作思路,以更大的勇气向产业空间存量要增量,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顽强意志改出全市工改项目的新标杆,以一流作风、一流要求坚决打赢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开创再造火炬新篇章。

图片2.png

  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上下联动、勇于探索。深化制度创新,完善产业导入与规划设计同步进行、“托管共建”土地产权归宗模式、“片区、单元、街坊”规划三级管控机制以及功能配比激励策略等机制,深入探索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以及产业空间订制的实施路径。

图片3.png

  要做好高位统筹,制定产业和企业进驻标准。以项目落地为目标联动促改,为中高端企业新引进项目、增资扩产项目拉手搭桥,进一步撬动土地价值,用改革激活释放市场活力,用红利倒逼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腾笼换鸟,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坚决避免土地“二次碎片化”。

图片4.png

  要结合水污染治理,加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执法力度。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过程中做通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情理法”相结合,最大限度争取群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进一步凝聚改造共识,确保在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造。

图片5.png

  要把“工改”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 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大胆考核、发掘培育在攻坚克难的主战场上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为全区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为他们提供展示业绩的平台机会。

  黄宇健、谭梅山等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