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扛起“主引擎”的担当!火炬区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29

  12月28日,火炬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以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五届一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感恩奋进、勇立潮头,加快建设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建设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继续当好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5.png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五届一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非常重要的大会。市党代会报告立足省委“1+1+9”工作安排和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精准提出了“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的发展思路,为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图片6.png

\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全会、市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锚定市委赋予火炬区的目标定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推动火炬区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高”“新”定位。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做实做深做好重大创新平台引领示范作用,聚集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等“3+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义不容辞担当起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的历史责任。

图片7.png

  要坚持破解土地瓶颈。

  继续在“工改工”方面持续发力,探索推进“托管共建”归宗模式、“功能配比”激励机制等创新做法,让土地“化零为整”,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园、鲤鱼工业园等五大新园区建设,做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大文章,换出新发展、换出新成效。

  要坚持铁腕治水。

  努力打好铁腕治水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力争打造水污染治理全市先行区,争取干一条成一条,早日实现还水于民、还河于民、还路于民。同时,要继续统筹做好交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福祉工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8.png

  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发挥“店小二”精神,用心用情呵护企业家、热心诚心恒心服务企业,认真落实企业服务代表制度、“万干扶万企”与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加快理顺“马上办”机制,帮助企业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奋力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

  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办好火炬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大力推进干部队伍转作风,着力提升干部执行力,坚决避免“重说轻干”之风,加快营造“人人干事有激情、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业绩有展示”的良好氛围。加快出台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黄宇健、吴韶毅、谭梅山等火炬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