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4项目“零”用地提质扩容,火炬区“工改工”项目再发力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0

  12月8日,火炬区举行低效工业集聚区“工改工”项目集中动工仪式。路华医疗、联速两岸科创园、君禾智能设备、中健药业四个“工改工”项目集中启动,未来,将有25万平方米新增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预计可实现年生产总值10亿元。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动工仪式。

图片1.png

  【集中动工仪式主会场】

  “土地瓶颈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火炬区未来发展,火炬区要‘二次创业’,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是必由之路,关乎产业发展空间,关乎火炬的未来。”陈文锋表示,此次集中动工仪式是对市委“打好镇村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动员令的积极响应,也是我区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全面打响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步伐的冲刺号令。我们要深刻认识低效工业园改造对加快火炬区新旧动能转换、挖掘发展潜力的迫切性,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坚决啃下工改这块“硬骨头”,为火炬区高质量发展改出一片天。

图片2.png

  陈文锋强调,“工改”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了改而改,而是要通过连片策划,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深入挖掘土地资源;着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解决传统发展路径造成的产业低效、城市建设混乱等问题,建设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的城市载体,为火炬区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中山市路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一类医疗器械、光学仪器、光学产品等。该项目总用地34.22亩,现状容积率为0.54。现拟开展“工改工”投入1.1亿元,建设6.5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成后,整体容积提升到3.43,产值超亿元,税收超800万元。

图片5.png

【路华医疗项目 】

图片6.png

【联速两岸科创园项目】

  与路华公司一样,当天动工的另三个项目也是通过容积率的调整,实现不增地却能腾出新空间。联速两岸科创园项目,利用中山澄品实业有限公司40亩工业用地,通过“工改工”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该公司现有5栋建筑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现状容积率为1.51,拆除改造后将建成9.3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成后容积率提升到3.5。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市政府“三旧”改造批复,总投资4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纳税4000万元。

图片6.png

【君禾智能设备项目】

  中山市君禾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智能设备。该公司利用位于火炬区环茂二路的12.4亩闲置工业用地,投资1.1亿元建设31974.2平方米的新生产大楼,容积率3.49,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超亿元,税收500万元。

图片8.png

【中健药业项目】

  中山市中健药业有限公司总用地20亩,年销售总额1.32亿元,税收118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闲置用地处置,拟通过“工改工”拆除旧厂房,投资1.2亿元,建设高标准生产车间,容积率提升到3.5。项目建成后增加中药饮片产能3亿元,税收2000万元。

  火炬区(中山港街道)领导钟剑、李青汶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