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火炬区党工委理论学习:勇毅前行,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03

  11月30日,火炬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调研中山指示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对策、对症下药、形成共识,以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抓实各项工作,推动火炬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强调,在全市、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省委书记李希再次莅临中山调研指导,充分展现了省委对中山市和火炬区的关心与厚爱。我们要将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李希书记调研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坚持化压力为动力,把思路落实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效。

图片2.png

  要坚决领会精神内涵。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坚决走稳走好“高”“新”发展路径。抢抓“双区驱动”“深中同城”等重大发展机遇,深化招商服务体制改革,将火炬区打造深中产业拓展走廊的主阵地。

  要坚决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将水治理工作与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城市风貌提升、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图片3.png

  要坚决做好人才服务。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加快推进留创园新园区建设,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要坚决做好稳企安商。落实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要求,针对重点企业继续落实“一企一策”,积极响应企业诉求,真正做到真情呵护企业家、真心服务企业。

  要坚决抓好班子建设。坚持抓好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担当、接受考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专业化水平,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图片4.png

  会上,民众街道、中山港街道班子成员立足各自分管领域工作,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到中山调研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与“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思路想法,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火炬区正凝心聚力加快“二次创业”,开启扩容提质再造火炬新征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找到短板补齐短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专题研讨会,火炬区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打好干部队伍转作风、水污染治理、镇村低效工业园改造“三大攻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共同谱写“扩容提质再造火炬”新篇章。

图片5.png

会议强调

  要坚定信心,把握历史机遇。凸显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优势,发挥对深圳外溢企业的“虹吸”效应,同时,把准工作杠杆,在最大的变局中,抓住最重要的黄金窗口期“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重塑火炬雄风。

  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土地之困”。对增量和存量空间同时开刀,中山港街道要以“工改工”为主体,鼓励产业主体升级改造;民众街道要积极探索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要坚持“双链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定不移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和优化配置效率,打造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和规模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图片6.png

  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钱要怎么花”问题。坚持长中短期结合,解决财政资金压力,同时,统筹兼顾精细化改造和大规模建设,用有限的财政支出实现最大化使用效益。

  要对标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继续往头部招、招头部,招大商、大招商,集体招、招集体。发挥“店小二”精神,打造高水平“行走的办公室”“马上办办公室”,以“转作风”推动服务企业“再出发”。

  要提振精神,转变干部作风。着眼干部担当作为水平提升、执行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提升等内容,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邝振强列席会议。火炬区(含民众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专职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区属公司、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