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转作风 再出发 开新局】④火炬区:集中学习、精准发力,科学谋划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5

  11月10日,火炬区召开水治理工作会议,就水环境整治的集中开展和整体推进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坚持科学、精准和系统性原则,以治理成效向全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作水环境治理专题辅导,冯煜荣以《中山黑臭水体的成因和治理路径的若干思考》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围绕什么是黑臭水体、中山地理环境特点和治理路径等问题,阐述了中山水环境治理的历史、重要举措和经验教训,深入解读科学系统治理、减少耗氧物排入水体、重塑水环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方法思路,对当下治理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并深入交流探讨,对火炬区水环境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2.png

  会议指出,水环境与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开展水环境集中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一件大事、好事、要事。下来,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对我区存在的河涌黑臭等突出问题,迅速研究具体措施,全方位整改落实,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努力实现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要强化思想认识,确保责任到位。

  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对人民群众、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站稳人民立场,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要强化统筹推进,确保科学精准。

  全方位、系统化、立体化,统筹推进水环境整治。不仅要摸清问题根源、坚持标本兼治,还要改“单一工程”为“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治水措施落地落实。

图片3.png

  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治理见效。

  紧盯整治工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与施工单位、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项目进度。同时,要统一指挥,统筹做好督导工作,合理安排人力、时间,积极发动市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要强化队伍建设,确保精气神再提振。

  坚持解放思想,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敢冲敢干敢拼的昂扬斗志,在水环境整治的攻坚克难中,展示全区广大干部奋发有为、越战越勇的精气神。

图片4.png

  要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廉洁高效。

  聚焦跟踪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风清气正。同时,要完善监督机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危难险重、在攻坚克难中识别考察干部、使用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黄宇健、谭梅山等火炬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