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拿地即动工”从个案变常态!火炬区再掀“项目风暴”开新局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1-11-03

  11月3日10时10分,历时40分钟,马记芯片智造设备、航空航天高端数控刀具项目顺利摘牌,成为火炬开发区(含民众街道)第二个“拿地即动工”项目。

  此时,距离中山市召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仅3天。就在前一天召开的中山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郭文海指出,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重大项目落地,完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火炬区(含民众街道)在全市首创“145分钟拿地即动工”记录后,今年再进一步:将“拿地即动工”从个案变成常态,将“特殊”变成“规范”——

  根据计划,除了马记芯片智造和航空航天高端数控刀具项目之外,4日还有一批项目摘牌,也就是近期有6个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

  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从145分钟到40分钟,时间缩短了近3倍;

  从一个到一批,个案成为规范。

  这背后,既有长达400多个日夜的锤炼、总结,也有短短一周内攻坚、冲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在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企业家座谈会、“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精神之时,再次以“火炬速度”走在前列,凝心聚力解难题、攻坚克难再出发。

  中山火炬开发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火炬开发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把“马上办”落到地上去,办到企业心上去

  “实现‘马上办’,自己先要马上去办!”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就是要去行动、去落实!”

  11月1日晚,在火炬区管委会,一场传达学习贯彻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精神的专题会正在举行。

  如何加快低效用地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等,如何在这些任务中推动全体干部队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是这次会议聚焦的内容。

  “去年火炬区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们也提了要‘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口号,推动了很多改革,实现了从二挡到三挡的提速。”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发问:“今年我们要反思,为什么从三挡到四挡,就快不起来了呢?”

  会上,火炬区(含民众街道)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发言,反思问题也提出建设性方案。

  “去年我们拿了一个项目作为试验田,拿下了全市首个‘拿地即动工’项目。但这个远远不够,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一个战法,把个案变成常规。”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宇健表示,要提高行政效率,关键在干部队伍本身,不能“过度管理”,更不能“自成体系”,只要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只要是为企业为百姓服务,就要想方设法去做、去突破。

  “我有幸参加市里召开的‘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研讨会,大家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围绕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找问题找出路,深深感受到了大家迫切的心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最关键的,还是要真抓实干、自我加码,义无反顾往前冲,坚决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会上,火炬区(含民众街道)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并聚焦村级工业园改造、水环境治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等问题进行汇报,提出下一步推进思路。

  陈文锋强调,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方向和任务,火炬人要把“马上办”落到地上去,办到企业心上去。要把“马上办”的内在逻辑研究透,只要不违反法律和法规,都要花心思去攻破,去解决问题。

  “我们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解决老说‘不行’,就是要研究如何依法依规地说‘行’!

  在“转作风”路上,拿出实打实的战法

  在这次专题会上,火炬区(含民众街道)明确了三个重要机制——

  一个是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专职小组,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形成决策参考,第一时间跟进企业服务

  一个是有效监督机制: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据各承办单位办理企业诉求事项的数量、效率、质量、满意度,及时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测评和监督。

  一个是诉求研判机制:不定期召开企业诉求响应工作会,协调解决问题,安排重点工作,优化工作机制。

  从执行到监督,一条全链条的提速方案、保障体系正在形成。在“转作风”的道路上,火炬区(含民众街道)拿出了实打实的战法。

  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为了统筹力度,火炬区成立了由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的火炬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区级招商工作统筹协调力度,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打造素质过硬的招商工作队伍,火炬区招商办深入对接三大产业集团公司,实现上接天线、中接实情、下接地气,竭力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时全程“店小二”服务;为优化供地项目审议机制,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商办、联席会办、难题专办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落地审核审批流程。

  中山火炬开发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火炬开发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截至目前,火炬区已签约项目(含租赁类、增资扩产)共36个,在谈项目共59个,投资额超500亿元。其中重点推动落地的国家AIoT智慧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及创新平台,均列入市政府重点调度项目。根据攻坚任务,火炬区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重点意向供地项目近20个。

  随着攻坚克难的深入,一些历史问题在发展中逐步理顺,加上交通区位优势的叠加,产业项目落地呈现“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火炬区(含民众街道)地区生产总值345.88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8%,自今年6月份以来,增速稳居全市第一。

  从个案到规范,从特殊到常态

  “马记项目拿地即动工耗时40分钟,谢谢民众街道,自然资源局、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政局、税务局、建设银行对市政府前期办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

  11月3日上午10点10分,广东马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造设备、航空航天高端数控刀具项目负责人,在火炬区“拿地即动工”工作群里,发出了这么一则通知。群内53名工作人员和项目相关负责人,纷纷发出祝贺,分享喜悦。

  马记项目效果图  通讯员 火炬开发区 供图

马记项目效果图 通讯员 火炬开发区 供图

  马记智能科技这次落地中山火炬区的项目,主要聚焦高端数控刀具、精密划片机,是我国紧缺高端技术产品,均属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也是中山市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介绍,马记公司生产的数控刀具荣获多项专利,目前已研发出能代替进口同类型产品的高端数控刀具,可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的涡扇制造。而精密划片机属芯片智造设备,则具备国内成熟技术,在精密高清显示屏芯片切割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

  “不能让问题成为拦路虎、拖沉干部队伍的斗志!”凝心聚力抓发展、服务发展,是火炬人的共识、行动。

  马记项目“拿地即动工”的40分钟速度,既是一个新的结果,也是一个新的开始。11月4日,火炬区还有一批项目陆续摘牌,继续在“拿地即动工”改革上提供经验、亮出示范。

  我们也要看到,一个案例40分钟、还是30分钟,不是火炬精神,更不是火炬担当。火炬招商办主任苏炳洪表示,在火炬区,所有企业都将享受“免审即享”的火炬速度,改革个案将走向审批规范,特事特办将成为办事常态。

  踏平坎坷才能成大道。期待火炬尖兵,再闯新路、再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