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化对接合作,努力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赴六盘水市水城区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22

  10月18-20日,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炳盛率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到六盘水市水城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调研。水城区委书记陈石,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参加相关活动。

图片1.png

  18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 ● 六盘水市水城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水城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广东、贵州两省,中山、六盘水两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共同谋划推进新发展阶段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炳盛,水城区委书记陈石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主持会议。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区街道、南朗街道、民众街道、三角镇、港口镇、阜沙镇)有关领导,水城区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2.png

  座谈会上,黎炳盛代表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对水城区一直以来给予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对组团外派干部的关心照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两地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推动东西部协作结出丰硕果实。就下阶段工作,黎炳盛强调,强化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担当,用情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切实转变工作观念和发展思路,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不断加强两地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以及人才交流,用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助力协作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关键领域,奋力开创东西部协作新局面。要深化合作,敢于创新,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构建“火炬组团企业+水城区资源”“火炬组团市场+水城区产品”合作模式,推动产业园区共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完善对接机制、加强双向互动,全面拓宽东西部协作新渠道。紧紧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区域战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双向交流和相互促进走深走实,促进企业投资交流开花结果、收到实效。

图片3.png

  陈石代表水城区全体干部群众对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考察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山以“山”为名,却向海而生、以水为魂。水城以“水”为名,却背倚乌蒙、以山为根,两地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了“山水情谊”。自结对以来,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快速构建了协作机制,畅通了协作渠道,用心、用情、用力、用责帮助水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山水情谊”“兄弟情谊”,相信在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的鼎力支持下,水城区一定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陈石指出,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水城区两地各有特色、各具优势,而且都是处在加速发展阶段,加强合作必然有利于两地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当前,水城区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中国凉都·康养水城”发展定位,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希望火炬开发区立足水城区煤炭、铝及铝加工、玄武岩、硫酸锰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其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优势,通过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式,引导火炬开发区资金、技术、平台等参与到产业园区共建,逐步推动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实现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图片4.png

  会上,两地分别汇报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情况,并签订了“镇—镇”“村—村”“社会组织—村”“企业—村”结对协议。

图片5.png

  19-20日,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党政领导干部、村居干部、企业家分别到各自结对的乡镇、村进行实地调研,对接结对协作工作,并集中考察调研工业产业项目和今年两地共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图片6.png

  在米箩镇考察调研期间,火炬开发区组团在“三变”博物馆举行倮么村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厘清思路,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更大成效。会上,与会人员从各自发展经历、不同角度就乡村振兴工作做法和思路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意见。

图片7.png

图片8.png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三变”博物馆及米箩镇倮么村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情况。倮么村目前已规划种植4500亩猕猴桃基地,其中盛挂果2500亩、初挂果500亩。依托猕猴桃产业、保留完整的民俗村寨和环境幽美的田园风光,倮么村采取当地农民以土地、房屋、资金入股的“三变”模式,对村寨进行整体改造,让乡村变成幸福的家园、致富的田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农旅一体化的乡村特色旅游景区,为该村带来了流量和人气,也让村民享受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

图片9.png

  在俄戛村打铁组,考察团听取负责人关于脱贫成效巩固、外出务工、农作物种植、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介绍,了解该村人口分布、集体收入、产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在水城经济开发区,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双元铝业、安润吉线杆车间和漆包线车间、鑫泰源智能炊具车间、十九度铝业,听汇报、看产品、问发展,了解水城区铝及铝加工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产业链发展和市场需求,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共建产业园等问题进行交流。黎炳盛指出,水城区铝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种类逐步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双方应围绕完善铝产业链、产业转移和园区共建等方面,构建“火炬组团企业+水城区资源”合作模式,推动水城区铝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图片12.png

  在两地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考察团一行深入润永恒猕猴桃基地,看展板、听介绍,了解基地种植规模、管理模式、智慧农业、农民入股分红等情况。黎炳盛表示,水城区将“三变”改革融入猕猴桃产业发展,通过保底分红、租金递增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聚集,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有效激发了农村活力,切实保障提高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水城区农副产品种类齐全、质量优良,要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让产品走出去、让效益提上来。

图片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