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破而立之,再造火炬!火炬区吹响“工改工”攻坚进军冲锋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旧厂房拆除、新项目动土。10月9日,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窈窕片区、东利片区、张家边片区、沙边片区四个“工改工”项目同时动工,标志着火炬区首批连片“工改工”已完成全部前期任务,主战场从规划设计阶段转移到全面实施环节,破而立之、再造火炬新征程的冲锋号已全面吹响。

图片7.png

  在火炬区“工改工”动员大会上,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副市长高瑞生,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炳盛,市自然资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城市更新局负责人等启动火炬区连片“工改工”拆除仪式。拆除现场情况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连线至大会现场。

陈文锋表示,作为中山“3+4”重大平台的先行示范的排头兵,火炬区率先吹响了“工改工”攻坚的进军冲锋号,这既是火炬锚定自身、抓住机遇的必然要求,也是挑起统筹发展、破旧立新、二次创业的题中之义。下来,火炬区将举全区之力向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发起总攻,在城市更新中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他强调,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改出担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坚决啃下工改这块“硬骨头”,改出全市工改项目的新标杆。自我加压,改出质量。坚决按照“一年定格局、三年树标杆、五年立引擎”的总目标,争分夺秒锁定时间节点,在2026年底前基本完成四个片区的改造任务,切实改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改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新空间。激发活力,改出竞争力。注重创新思维、精准施策,要敢于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推出一系列有利于推动“工改工”、实施连片盘整改造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的政策,以政策新活力提升工改新动力。此外,各位产权人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变支持“红包”为产出“红包”,改出效益、改出竞争力。

图片8.png

  会上,火炬区管委会与区属企业签订责任状,激励四个区属国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担当起“园区操盘手”和“产业运营商”的角色,发挥攻坚先锋积极力量,确保“工改工”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图片9.png

  火炬区与7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改造项目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提供贴身的融资服务和支持。

图片10.png

  四家银行与四家改造主体签订“工改工”项目贷款合同,解决改造实施主体企业融资需求。

图片11.png

东利片区“工改工”效果图

  东利片区位于世纪大道十五公里产业创智走廊最东端,未来将实现产、站、城、景一体化,注入“创享”气质,做强湾西产业核心,打造“湾西智核、深中门户”,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图片12.png

张家边片区“工改工”效果图

  张家边片区是未来火炬新中心和“十”字城市中轴的重要节点,以“火炬上城、科创中枢”为目标,通过全面改造,建设光电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构建孵化、科研、服务、智造于一体的产业高地,年产值将超50亿元。

图片13.png

沙边片区“工改工”效果图

  沙边片区将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电等特色主导产业,变身中国(中山)电子基地年产值超百亿的“世纪智源、创享母港”,打造长在“公园”里的信息技术智力造高地。

图片14.png

窈窕片区“工改工”效果图

  窈窕片区重点培育产城融合新业态,建设集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主导的生态智慧产业集聚区,塑造人工智能、家居体验、数创文旅、休闲游憩于一体的“窈窕网谷、都市聚落”,年产值近50亿元。

图片15.png

破而后立,晓谕新生

未来已来,重振雄风

  在“双区驱动”发展战略下,火炬区迎来奔向湾区时代的历史机遇,在区域合作要素加速流通的当下,火炬区将着力促进以“高”“新”为生命线的高质量发展,依托区位优势和交通胜势,变身承接深圳“黄金资源”的“金饭碗”,擘画拥山水生境、有家园温度、具产业高度的湾西科创智城。未来五年,两个百亿级科创智造园区、两个五十亿级产城融合园区将在火炬大地上破土而出,驱动世纪大道近15公里“创智城脊”,助力火炬担当湾区竞合的“前沿阵地”和拥湾发展的“战略中枢”。

图片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