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政企同心,未来可期!火炬区这场座谈会暖了企业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12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

政企同心,乘势而上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8月10日,火炬区举行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火炬区“二次创业”再创辉煌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黎炳盛主持会议。

图片1.png

  火炬区领导黄声群、胡楠、徐世平,区相关职能部门(含民众街道)、集团公司负责人以及来自区内(含民众街道)部分企业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活跃,企业家们踊跃发言,分享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畅谈企业发展前景。同时,就当前企业发展存在困难说出了心里话。

图片2.png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龚俊强

  “目前公司生产产能扩充较快,但是生产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也增大,政府能否在材料库存和招工方面给予帮助。”

图片3.png

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王忠民

  “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超过两个亿,新药的研发需要高质量人才团队,希望能出台更好的人才政策。”

图片4.png

中山新高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湘京

  “希望能协助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

图片5.png

广东喜玛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杰锋

  “希望中山能够建立一个氢能产业联盟或协会,共同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图片6.png

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  杉浦洋一

  “希望能够在员工子女教育方面给予支持。”

图片7.png

彩迅工业(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俊峰

  “我们企业2017年签约落户民众科技园,目前已完成约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明年可以投产。工业园初期会有几千职工,希望能完善周边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

图片8.png

中山市港联华凯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志强

  “公司在1995年就扎根民众,产品市场主要在美国,目前企业的困难在于缺柜,希望有关的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减轻企业库存压力。”

  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倾听企业困难和建议,做好记录和梳理,并一一作出回应,令企业家们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图片9.png

  座谈中,陈文锋不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他表示,火炬区将继续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特别是针对企业反映的土地指标、项目建设审批、投融资、招用工、人才培养、子女教育、周边环境优化等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跟进,列出时间表,及时向企业反馈进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区班子成员也将带头啃“硬骨头”,加快破解难题。同时,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企业包括了民众街道的企业,请民众的各位企业家放心,火炬区的各项服务工作会“无缝衔接”,努力创建让企业放心满意的创业条件和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谋经营发展。

图片10.png

  陈文锋对广大企业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勉励企业适应变局、服务大局、探索新局,抢抓机遇、持续创新、乘势而上,政企齐心、携手共进、日夜兼程,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谱写火炬区“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新篇章。

  一是希望企业家们永葆再创辉煌的信心。当下火炬区正抢抓“双区驱动”“深中同城”重大历史机遇,紧握扩容提质再造火炬的重大利好。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立足火炬、乘势而上,为未来发展抢先布局、抢占先机。同时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形成推动我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希望企业家们紧抓创新发展的核心。高新区的初心使命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要把握住创新发展这个核心,瞄准“高”“新”抢占先机,积极融入高新科创平台,引进更多高新技术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集中力量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壁垒,加快政产学研发展步伐。

  三是希望企业家们树牢产业升级的决心。要切实提高紧迫感、危机感,主动寻求技术改造,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要主动开发产品产线,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使企业向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逐步打开高附加值产品市场,让企业实力更上一层楼。

  四是希望企业家们常怀造福社会的责任心。企业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重要践行主体。希望大家继续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稳就业,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同时,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让员工安心工作,让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五是希望企业家们看到我们服务企业的真心。一直以来,火炬区都坚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和“后勤部长”,坚持常态化运作企业代表制度,出台各类稳企安商政策和措施,确保企业有序发展。下来,火炬区也将强化重点产业专项政策支持,着重围绕重点企业和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升级,深化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