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不见成效不收兵!火炬开发区吹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冲锋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6-21

  6月18日,火炬开发区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会议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通过查摆问题分析当前人居环境面临形势,号召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办实事、开新局,全力以赴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生态环境局央督迎检会议精神,分析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通报市环委会督办问题,并对我区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工作和迎检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努力将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为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新样板,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检、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等各项工作,加快重塑城市建设崭新形象,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

2.png

会议强调

  要把握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既重保障,更要见成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强化效率思维,认真对照《火炬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主动认领、压实责任、全力推进,确保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河涌治理等系列民生工程见实效。

3.png


  要把握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既要看清外部形势,更要强化内生动力。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坚持以督抓改、以督促行,引导各部门、社区用高效率的执行体现担当,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至更高水平。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扛起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做好自己应该干的事。

  要把握好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的关系,既补齐短板,又抓好长效。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初衷不是为了某次检查,也不是为了排名,而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以督察发现的典型案例为戒,深入剖析、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推动环保督察、环境整治、创文巩卫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图片1.png

  要把握好点和面的关系,既重立点,又重带面。通过挖掘文化底蕴、民俗风情、产业特色来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格局,力争打造标杆。要着眼提升农村颜值,持续抓好三线整治和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要把握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既重共建,又重共享。区党政班子成员及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挂帅,更要出征,通过区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点、干部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区容区貌。同时,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

5.png

  会议最后强调,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既要立足职责真抓实干,又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达到整体提升效果。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悟思想、开新局”的号召,以实实在在的人居环境改善成效,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谭梅山等火炬开发区领导,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