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力开创中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陈文锋率队拜访科技部火炬中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攻坚2021”工作安排,5月11日,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副市长雷岳龙率队拜访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参加会见并交流座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山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png

  陈文锋介绍了去年以来中山高新区推进“双统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工作。2020年,中山高新区坚定不移做实做强“高”“新”发展大文章,在体制机制创新、带动引领作用、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今年一季度,中山高新区延续良好势头,GDP增速达29%,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均达10个百分点以上,为“十四五”打开良好发展局面。这些成绩离不开火炬中心长期以来的指导和支持,接下来,中山高新区将继续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医药、光电三大主导产业,加快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推动火炬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陈文锋表示,希望火炬中心继续关心中山高新区发展,在重大创新平台布局、重大创新资源引入和重大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给予支持,并指导高新区打造大湾区科技转化中心和珠西智能制造基地,助力中山高新区再创辉煌。

  李有平对中山高新区近两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山高新区干部群众在短时间内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复苏,体现了“火炬速度”“火炬精神”。中山高新区处于大湾区几何中心位置,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未来大有可为。李有平指出,中山高新区要实现高质量再发展,必须坚持“高”“新”定位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要充分利用当前新一轮科教资源重新洗牌契机,抢抓创新资源,重点围绕产业链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研院所等;要高标准、高规格做好高新区产业和空间两大规划的前端谋划,着力解决高新区高质量再发展的中长远问题;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高新区新一轮创新发展活力。

  中山市科技局、火炬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