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臭气问题怎么办?火炬区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11


环境就是民生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就是幸福


  610日,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市人大代表陈文锋召集驻火炬区市人大代表邱凯城、李慧、董秀清、钟耀松、阮金成、叶羞花以及居民群众代表,来到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开展臭气扰民现场调研活动,并进行专题座谈,研究解决方案。火炬区领导林细权、钟剑、钟萍,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市人大代表们来到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现场视察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污水应急处理二期等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深入了解气味逸散原因、环境监测数据和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


  垃圾处理场是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是国内第一个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模式和综合处理模式属于国内首创,建设标准在当时属于国内领先。2006年建成投产以来为解决中心组团垃圾出路、维护城市卫生环境、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基地内有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600/天)及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能力2250/天)等设施。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近年来中心组团常住人口急剧增长,生活垃圾处理的供需矛盾日渐突出,由此中心基地处理垃圾能力不足引发系列问题。


  代表们随后来到中山港社区,与居民、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群众关于解决臭气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这种臭味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晚上睡觉都会被熏醒”,义学小区阮先生说。

  “非常迫切需要解决,希望政府加快速度”,裕龙君汇小区伍女士说。

  火炬区领导亲自来小区居住体验,我们很高兴,对解决问题有信心”,健康花城小区毛女士说。

  “要想办法尽快解决,让风景如画的火炬区名副其实”,健康花城小区刘先生说。

  “要找到源头加以解决臭气问题,还火炬区宜居城市的形象”,群英华庭小区郑先生说。


  市城管和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向人大代表们和居民、群众代表汇报了中心组团基地臭气来源和成因,以及针对该问题进行的一些工作措施。

  市城管和执法局回应:

  经排查,中心基地臭气来源主要有填埋场、调节池、污水应急处理二期项目以及污水处理厂四个点,主要原因在于中心基地在2018年至2019年填埋了大量原生垃圾,导致臭气大量产生,超出处理能力导致臭气外逸。

  经方案研究论证后,4月底启动三项除臭强化工程,包括将沼气收集后用火炬燃烧处理的方式,在消除填埋场和调节池沼气爆炸安全隐患的同时将臭气一并处理,火炬已于527日点火,并持续燃烧,有效消减了沼气;启动对污水应急处理二期项目排放尾气进行再收集和二次处理;对污水处理厂加装废气处理系统,将均衡池、硝化罐、反硝化罐以及污泥罐等构筑物的废气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三项除臭工程计划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市生态环境局回应:

  经监测数据分析,进一步锁定中心基地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区域为臭味源头。当风向为东南风时,中心基地产生臭气通过火炬区烟管山和大常山之间的通道(即福荫园位置)向西北方向扩散,直接影响火炬区相关社区;且由于夜间逆温效应,臭气随着山形风向中心基地周边扩散,导致夜间臭味更为明显。

  及时启动应急监测工作,去年6月至10月对火炬区4个敏感点、中心组团基地内等11个监测点位开展25期环境监测,通过监测手段锁定臭气源头和臭气主要污染因子,并持续监控恶臭气体的污染程度及变化趋势。今年臭气扰民问题再次发生以来,对中心基地及受影响小区开展了9期环境空气监测和2期走航监测。

  持续对中心基地内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焚烧厂及周边企业开展大量常规执法检查工作,未发现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导致的大范围臭气扰民情况;对中心基地两企业实施重点监管,两企业均已配套建成烟气治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时不间断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今年以来两企业在线监测主要污染物数据均显示达标。


  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后,人大代表们展开了讨论。


  市人大代表阮金成说:“如果当前的技术还不足以彻底解决臭气问题,那么可以考虑增加建设几个垃圾焚烧点。按长远的看,未来是有需要的。”


  市人大代表叶羞花说:“去年接到群众反映的臭气问题后,第一次到中心基地时连车都不敢下,实在太臭了。今天去现场调研的时候,看到了改变,看到了政府确实在努力改善,希望政府接下来下大气力尽快找到可行办法解决问题。”


  陈文锋指出,自去年5月份火炬区部分群众反映中心基地臭气扰民问题以来,市、区两级高度重视、认真解决,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在气味收集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如今问题再次反复,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拿出更有针对性、更加科学有效的长效治理方案。人大代表们要以人民至上为宗旨,发挥代表作用,为人民发声,推动问题加快解决,让群众尽情地呼吸、安心地居住、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陈文锋强调

  要高度重视群众呼声,尽快“除臭”。

  各职能部门要摒弃“鸵鸟思维”,正视问题,主动担责,不推不拖,全力把问题解决在当下、解决在任上。

  中心组团垃圾处理基地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和操作规程开展生产运营,加快制定并落实臭气收集处置工作方案,尽快解决“除臭”问题。

  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要加紧排查中心基地气味泄漏点,做好气味收集和除臭系统的维护检修;进一步科学研究论证,制定长效治本之策;加强监管,坚决防止违规作业并严惩违规偷排行为。

  要举一反三,对全市范围内的垃圾处理基地、转运站、清运单位和设备、处置末端等进行集中排查整改,把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要加快推进扩容建设,长远“除臭”。

  加快中心基地、北部基地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南部基地2250吨项目扩容建设,加快形成与实际人口相匹配的垃圾处理能力体系。

  南部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项目投产后,加快启动研究中心基地填埋的45万吨垃圾的焚烧处理工作。

  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全面“减量”。

  加快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管理,推动垃圾源头减量,重点做到“干湿分离”,实现餐厨垃圾单独集中处理。

  火炬区已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政府职能部门要带好头,全面倡导和推进垃圾分类;居民群众也要加快跟进,加快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人大代表等社会各战线也要全面实施监督,在实施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抓好关键环节、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垃圾源头上减量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陈文锋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组团垃圾处理基地臭味扰民问题,成立由市委书记负总责、市长任组长的协调处置领导小组,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制定近、中、远三期方案,积极稳妥、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召开本次专题调研座谈会,也是积极与群众对话、坦诚沟通,向群众表明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最大决心和实际行动。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是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当前正在挖地三尺想办法,与时间赛跑。但也要看到,要从根源上解决臭气问题还需要时间,希望广大群众理解包容,并能够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


同一片蓝天下

我们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

  陈文锋发出倡议:希望居民朋友、人大代表们和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一起努力,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火炬区实现高质量崛起创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