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在党忧党、主动作为、为民服务!陈文锋为社区“两委”干部讲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02



  6月2日上午,火炬区2020年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开班。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他强调,广大社区“两委”干部要把这次培训作为一次思想上的刷新、业务上的充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善谋发展能力、党建引领能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并以这次培训为契机,筹备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陈文锋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底线,社区“两委”干部是基层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政治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要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大局为重、全局为先,听从统一指挥,做到政令畅通,坚决抓好决策部署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社区工作水平,为火炬区、为中山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文锋强调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当前,火炬区面临“双区驱动”和深中通道“大桥时代”的多重利好,正在努力开启“二次创业”,制定了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书。社区干部要树牢大局意识,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全面推进社区工作上新台阶,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优化,提升居民素质,为经济发展夯实社区工作基础。要在勇于担当上有新作为。有担当的干部,必然是在关键时期冲锋在前、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在征地、维稳、“两违”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攻坚克难工作任务中,需要社区干部担当起来,硬气起来,把原则底线坚持好,把党性发挥出来,既着眼大局、更维护大局,既敢于斗争、更敢于胜利,做敢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甘苦,着力宣传惠民政策、推动惠民服务、落实惠民举措,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在本领提升上有新作为。“磨刀不误砍柴工”,要与时俱进地加快知识更新,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同时,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最终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好集体经济,久久为功做好精品社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等工作。要在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继续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工程,筹备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各社区“两委”班子,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硬的“两委”干部队伍。同时,既要团结干事,营造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又要当廉洁上的“干净人”,守好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思想,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奖勤罚懒、鼓励创先争优,不断给队伍建设注入活力。

  火炬区党工委委员林子平主持开班仪式,各社区“两委”干部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市委党校副校长刘明以“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为主题向学员们做了讲座。本次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为期四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进一步提升社区“两委”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更好发挥“两个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