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输血”更要“造血”!火炬区组团以“党建+扶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12



  511日,火炬区组团大关县扶贫协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全力做好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扶贫协作,助力大关县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招鸿主持会议。火炬区党工委委员刘龙湛通报火炬区组团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2020年工作意见。翠亨新区、南朗镇、民众镇、三角镇、阜沙镇等组团镇区围绕如何做好今年扶贫协作工作深入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就火炬区组团对口大关扶贫协作工作进行点评和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脱贫攻坚工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重优势的集中体现。

  会议要求,组团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进一步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抓好产业合作和消费扶贫,加大人才支持和就业扶贫,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深化“万企帮万村”帮扶活动,构建多维扶贫格局。

  会议强调,坚定信心决心,咬定攻坚任务,坚持目标不变、节点不改、力度不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党建引领

狠抓作风建设



  陈文锋强调组团各镇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扶贫协作两场硬战,高标准做好大关县扶贫协作工作,助力被帮扶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火炬区作为组团的牵头单位,要做好表率,担当有为,各兄弟镇区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扶贫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既要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又要“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协助对口帮扶各村强化基层党建,建起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以党建引领脱贫摘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授人以渔”,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要重视贫困人口子女教育;要苦干实干加巧干,用心用情加用智,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杜绝虚假脱贫。要持之以恒强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强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注重培养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


(云南省大关县)

  推进会上,王少强认为,火炬区组团2019年扶贫协作工作有亮点,有成效。他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火炬区组团要紧扣中央要求和广东、云南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文件精神和中山市与昭通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紧扣重点工作抓落实,做实做细做好组织领导、人才资源、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工作,总结先进经验,讲好扶贫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全面迎接国家“总考核”。

  火炬区组团各镇区在发言中表示,将严格按照火炬区组团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目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欧阳锦全,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符万青,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军,南朗镇党委副书记钟向宗,民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声群,三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凯航,阜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剑安等参加会议。


(资料图)

火炬区组团2019年扶贫协作工作回顾

  2019年,中山火炬区组团坚持“大关所需、火炬区组团所能”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劳务、智力“三个对接”,做好资金支持与使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年共落实帮扶资金668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6项,实现带动贫困人口16709人;引入5个企业到大关县开展扶贫投资,实际投资3000万元;建立扶贫车间3个;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销售大关特色农产品金额共500万元。

  ■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共2677人;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84期,培训贫困人口6538人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81人次,创业成功9人,带动贫困人口2360人;组织贫困学生数231人到中山市就读中等职业学校。

  ■在大关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党政干部136人次;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202人次。


(资料图)

2020年火炬区组团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结合大关资源特色,培育发展带贫主体,提高带贫覆盖面和带贫能力;发动组团镇区公有和民营企业积极对接合作,大力引进优质产业扶贫项目和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引导两地产业优势互补、资源互补、互惠共赢。

  ■做好人才智力扶持,选派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方面人才到大关县;帮助培养中小学教师、医务人员等急需人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实施稳定工作岗位措施,鼓励组团镇区企业优先招聘大关务工人员。

  ■发挥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作用,开展订单式消费扶贫,促进大关县优质农产品适度规模化生产,带动当地贫困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让贫困人口能够居家务工实现增收。

  ■继续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深化“万企帮万村”帮扶活动,对结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解决深度贫困村的民生“小短板”、“小项目”;学校、医院对大关结对帮扶要实现全覆盖。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对因疫情致贫、返贫的人员要及时落实好帮扶措施;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支持扶贫企业(车间)恢复生产、加快扶贫开发项目开工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