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陈文锋: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积极营造“亲商”、“兴商”、“扶商”的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6

325日,火炬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火炬区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火炬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分析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省、市也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学习贯彻。

陈文锋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松懈。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要提高警惕不松劲。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强信息研判,强化厂企和社区网格等各个环节闭环管理,做好物资和集中隔离场所保障,严防疫情倒灌。要强化交通出行、就业服务等工作保障,确保湖北籍返回人员顺利返家、返岗、返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促进工业企业达产超产,加快恢复服务业,释放消费潜力,抓好项目建设,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三要加大宣传不脱节。要立足防控政策调整频繁、更新快的客观实际,第一时间将准确信息向公众公开,尽快提供相关最新指引,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凝聚群防群控共识。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市委贯彻落实意见,并研究了火炬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2020年工作部署中,火炬区提出了“发展七问”,其中一问就是“产业升级后劲从哪里来?”

陈文锋强调:

一要积极营造“亲商”政务环境。要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改善政务环境,打造全市未来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同时,要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省心。

二要积极营造“兴商”创新环境。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创新平台前瞻布局,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区内建立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服务中心,鼓励企业建立创新中心,强化与产业链的对接,打造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体系。

三要积极营造“扶商”政策环境。火炬区的“抗疫贷”累计投入2亿财政资金,充分运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深入开展政银企合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近日,“抗疫贷”还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关键是做了企业心坎上的好事,是企业对火炬区工作的肯定。接下来,要积极谋划制订更多有针对性的稳商、安商、扶商政策举措,健全完善惠企政策体系,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让企业扎根火炬,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招鸿、欧阳锦全、林细权、余日焕等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