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吹响振虎威号角,勇挑主引擎重担!火炬开发区2019年工作总结暨奋战2020年工作部署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19

318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奋战2020年工作部署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全市奋战2020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围绕聚力建设“全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先行示范区”“一流国家级高新区”,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不动摇,以大格局谋划大发展、大平台、大交通,大力推进“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作风建设年”建设,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市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中扛起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2019年,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调研中山讲话精神,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扎实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内外形势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会上,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表示,当前火炬区正处在关键历史发展节点上,风险与机遇叠加,光明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以滚石上山的坚定信念,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再创辉煌。


      一、戴着口罩与时间赛跑,喊出“把失去的追回来”

要组织动员全区上下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将“两难”变为“两全”,戴着口罩,与时间赛跑,把失去的追回来,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严防疫情反弹,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不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固守村居、厂企两个最大防疫基本盘;助推企业达产超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超产中,继续用好“黄金四条”,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紧缺、口罩不足、融资不易等问题,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步入正轨,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妥恢复社会生活秩序步入正轨,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面落实教育线防控指引,确保区内学校师生返校复学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二、三十而立,三十又以何而立?喊出火炬“发展七问”

火炬区必须要客观科学地看待自身问题,必须要知不足而奋进,补短板而自强。


支撑作用哪里来?我们要在发展格局上解放思想,谋定而动,保持定力,抓住重点,开足马力,在推动高质量崛起的同时,推动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土地从哪里来?我们要统筹全区土地资源整合,解决好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发展质量和后劲。

产业升级后劲从哪里来?我们要围绕光电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新兴产业,多招一些投资大、效益好、技术高、用地少、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一批与火炬区优势相配套的服务业新业态,提升金融的堆头与生态,带动产业升级。

基础建设怎么办?我们要立足于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生活圈的定位,谋划研究对接深中通道,改善区内道路建设和节点,加大居民生活设施配套,提高区域基础设施能级和容量。

民生保障哪里来?我们要强化民生保障工程,充实各领域“惠民”体系,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钱从哪里来?我们要强化过紧日子的思维,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能省则省,但对一些事关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事项,也要毫不吝啬,树立“有多少事筹多少钱”的思维,以大融资大投入推动大建设大发展。

精气神从哪里来?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鼓舞士气,形成合力。要完善考核机制,强化正风肃纪,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共同营造人人“干事有激情、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业绩有展示”的良好氛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下来我们要大胆创新解难题,披荆斩棘向前冲,努力开启火炬区的“二次创业”。



三、转危为机,必须占得先机,喊出“要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中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当前,火炬区面临的形势是危中有机,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是必须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中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们有着辉煌的奋斗史。火炬区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30年来,高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管委会—总公司—企业”的体制机制,坚持“政策+平台+项目”的科技创新主线,形成“企业+集群+园区”的产业格局。

我们有着雄厚的基本盘。火炬区形成了健康科技、先进装备制造、光电和现代服务业为重要支撑的产业体系。201612月,被纳入1+1+7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去年8,省委书记李希到我市调研提出,“要把中山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要大力推进城市环湾布局向东发展,将火炬区打造成创新发展主引擎和“三核鼎立”重大发展平台之一。火炬区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我们有着强烈的进取心。当前全区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好的转变,正在找回改革开放之初、高新区成立之初的那股拼劲、闯劲。特别是这次抗击疫情,对火炬区整个队伍的精气神是一个巨大的洗礼,对重振虎威工作也是一个锻炼。

使命在肩,时不待我。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奋斗姿态,迎着风雨上,顶着浪头冲重塑火炬辉煌。


四、众志成城二次创业,喊出“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陈文锋强调,2020年火炬区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5亿元,落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8个以上。要实现这些目标,至少要在六个方面全面发力。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崛起

建设大平台全力推进鲤鱼工业园为核心的湾西智谷以及岐江新城轨道站场、城市新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主动对接深圳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高品质产业承载区打造优势产业依托国家健康基地和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申报药品进口口岸,壮大健康医药产业;壮大生产服务业构建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群,积极引进公司总部、上市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创业基金、担保机构和文化创意机构强化科技支撑2020年争取实现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6%以上,高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1/3以上,新认证高新技术企业50做强做优民营经济高质量做好企业入库,推动20家工业企业上规入库。

推动高质量城市建设再更新。

高端规划,高端定位谋划编制火炬区“十四五”规划,助力各类规划落地实施;大力破解土地碎片之困探索成立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强化土地整备,为大项目落地做好资源支撑完善对外交通路网和轨道网围绕深中通道、高铁中山站等重要交通路网,谋划建设火炬城轨站,做好“出口”文章,构建多层次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区内交通路网加快建设火炬快线、玉泉路、博爱路东延段、世纪大道、长江路、逸仙路及民朗大道构成的多环快速干线,补齐交通短板。


推动深化改革再提效。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配置,构建精简高效管理体制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借鉴周边自贸区和先进高新区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用好放管服的政策红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强化稳企安商推动企业代表制度常态化运作,做好企业“服务员”发挥好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作用,营造“重才、爱才、惜才”良好氛围。


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再提质。

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能效提升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构建主导产业共生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加强环境整治落实好河长制,坚持系统治水,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加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大气、水环境质量的信息化监控水平,增强常态环保监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推动民生福祉再提升。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五个美丽”建设,提升宜居环境水平;继续做好民生保障工程大力推进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提高教育水平全力推进新建火炬二中、火炬三中、第九小学,扩建火炬一中,加快火炬四中、第十小学、第十一小学选址工作,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强化卫生健康服务推动区医院与知名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进一步优化社区卫生服务和就医环境,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实施十大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火炬榜样、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及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工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落实省市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如期完成扶贫任务。


推动重大风险防控再落实。

提升治理能力,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打造雪亮工程火炬品牌以“智慧公安”为基础,全力融合网格化管理,提升火炬区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扫黑除恶工作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化治理阶段迈进,实现对涉黑涉恶犯罪精准打击;强化防风险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五、以“作风建设年”为有力保障,喊出“抓住想要做的事+做出预期的成果=成功”

陈文锋强调,今年全市推进“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建设,我们火炬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作风建设年”为保障,通过作风建设和强化奖惩,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火炬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向全区干部提出一个号召,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会+不落实=0,布置工作+不督促检查=0,好思路+不行动=0,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抓住想要做的事+做出预期的成果=成功。

坚定政治方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班子团结带动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凝聚更加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全方位加强阵地建设,筑牢安全防线,突出加强对新闻媒体、高校、文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引导和管理。

强化基层党建。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年”,推动“干部素质提升”“基层党建提升”“人才培育服务提升”,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广泛凝聚奋斗合力。支持人大工委依法行使和履行监督等事项,支持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四风”。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会上,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招鸿对全区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欧阳锦全主持会议。


林细权、林子平、黄宇健、刘龙湛、钟剑、钟萍等领导分别就相关专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对火炬区2019年度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各区属总(集团)公司、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