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常敲警钟常紧弦、常查隐患常督办!陈文锋带队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0


319,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深入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联佳(中山)工贸有限公司督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防患于未然做到警钟长鸣。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陈文锋一行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美味鲜公司严格落实中山《关于印发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的工作指引的通知》的要求,由公司总经理牵头严格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的“六个一”管控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上市公司中炬高新,是专业生产调味品的现代化大型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总部及中山厂区从2006年首期投产至今,现有产能已饱和,今年计划对中山厂区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扩产,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各类调味品及相关食品58.43万吨(较现有产能提升27万吨)。

陈文锋指出,防疫安全是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美味鲜公司作为火炬区一家“明星”企业,要以最严格的要求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要注重员工安全培训,加强厂区水、电、气、特种设备、车辆的安全使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的应急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技改扩产项目,加强廉政建设。火炬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贴心服务,一如既往地支持美味鲜公司发展,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美味鲜公司总经理李翠旭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为本的思想,进一步加大安全和环保方面的资金投入,为企业做强做大筑牢发展基础。

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陈文锋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询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应急预案等情况据公司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制定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预案、防控措施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堂管理、进出公司管理的规定公司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依法为所有员工缴纳工伤及医疗保险,落实设备故障及时维修更换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及员工教育培训的资金投入,对特殊岗位操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同时,公司还明确了安全事故报告机制,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陈文锋对九州通公司为中山市、火炬区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强调企业在抓生产的同时一定要将安全生产铭记心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常敲警钟、常查隐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和各种利好政策,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消防、卫计、经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坚持落实好“严管厚爱”的原则,主动靠前、上门服务,解决发展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九州通公司总经理许红星表示,九州通司在火炬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和引领下,依托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资源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拥有供应商4500余家,拥有城镇、乡村医院、药品零售连锁、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门诊及中小型批发公司等各类客户11000多家,营销网络覆盖整个华南地区。下一步,九州通公司将继续扎根火炬、加快发展,依托火炬区的交通区位、产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做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联佳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各个岗位上的工人正有序生产。“员工到岗情况怎么样?”“公司的订单如何?”陈文锋详细询问企业的开工情况,实地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联佳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来料加工包装产品,现有员工60余人,产品出口欧美国家。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该公司为确保生产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了安全管理架构,明确各管理人员责任到位,完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陈文锋鼓励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的同时,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防患于未然,为火炬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全面开展安全自查、整治,加强对工作场所用电、用水、用气日常监管,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产品加工、原料堆放、人员食宿“三分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登记造册、立行立改。  


联佳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将自始至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定期的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好日常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防范措施,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机制,为公司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