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大动作!火炬区这些地方将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社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10



39日,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欧阳锦全率社区、住建相关部门人员到海滨社区、城东社区、六和社区开展美丽宜居社区建设实地调研。



近年来,火炬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生态美丽宜居社区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补齐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区文明进步。

效果图

  根据《中山火炬开发区关于全域推进农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和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工作部署,结合全区村居资源禀赋、人口分布、经济条件、人文历史等特点,以社区(小区)为主体,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梯度层次,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用10年时间将全部农村建成“业兴、村美、人和、民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效果图



欧阳锦全要求,要注重保持社区自然生态环境、乡土气息、田园风光、优秀传统文化,要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社会力量,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居民、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筹资投劳。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欧阳锦全强调,今年相关社区要完成建好美丽宜居村任务,形成一批示范带动强、村庄规划建设有序、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美丽社区。


火炬区美丽宜居社区建设


  按照主体功能区域和不同类型村庄分类施策,分阶段分步骤打造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区域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典型示范。


  做好社区、小区垃圾处理和污水整治,结合城市化进程,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等各方面按城市化标准建设,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区干净整洁村创建任务。

  

  结合区域传统文化特点,按照本土特色、乡土味道和节能环保要求,推进新民居建设和旧民居外立面改造,突出岭南传统文化特色,优先安排沿河、主要公路沿线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村庄风貌改造整治。


  鼓励采用当地乡村建材,修旧如旧,展现当地人文地域特征,留住乡村风貌和田园乡愁。

  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保障饮用水安全,完善水源设施建设,加强内河涌综合整治,解决农村水功能未达标问题,持续改善和修复水环境。


  充分发挥农村生态优势,打造以农家乐、观光农业园区、主题农业公园、生态旅游、农耕文化为主的休闲农业,推动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效果图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村规民约相融合的乡风民风,抵制陈规陋习。


效果图

目前,火炬区海滨社区、联富社区、六和社区以及城东社区已通过市美丽宜居社区项目审核,下阶段将加快推进美丽宜居社区项目建设,张家边社区正在申报市美丽宜居社区。同时,海滨社区今年将申报市特色精品村项目。

区党工委委员刘龙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