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陈文锋:以万无一失的坚实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8

1.2711.png

  1月27日,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在火炬区防控疫情工作(扩大)会议上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根据疫情最新进展情况,查漏补缺,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

1.271.png

  陈文锋指出,即日起,区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各相关重点单位、各社区小区干部要取消休假到岗上班,其余部门单位人员也要根据防控任务的需要到岗上班。各相关重点单位、社区小区负责人要亲自到社区、企业一线督导开展相关防控工作。同时,要全部完成所有用工单位的摸底排查,掌握已赴疫区和从疫区回火炬区人员底数;对社区各家各户要全部到访一次,做好防控措施的宣传教育。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根据火炬区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留死角。

  就下一步火炬区如何做好防控疫情工作,陈文锋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仗的极端重要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狠抓落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要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进一步把全社会动员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全面防、坚决控、科学治,全力以赴做到万无一失、滴水不漏。当前,工作的核心是如何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求,“全面防、坚决控、科学治”,将措施细化到“见人、见事、见效”,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同时,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防控疫情中主动担当、走在前列。同时要加强源头排查,做到手中有数;加强全面管控,确保严防死守。要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实施最严格的公众聚集活动管制;加强医疗保障,防止二次感染;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

  三要以万无一失的坚实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加强统筹指挥力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在区管委会一楼集中办公,实行区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指挥部办公室要完善各项工作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区防控指令要以领导小组文件统一对外发布,确保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精准、有序。

  要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即日起,区领导、机关各职能部门一律停止休假,防控疫情任务较重的单位(如区卫计局、区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公安分局、区综治维稳办、区交通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党政办、区宣传办、区经科局、社区局等)全员正常上班,其他职能部门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和领导带班。

  要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市委督查室要求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通知,重点督查8个方面内容:

  “四个一”工作要求是否落实到位

  人员、物资等保障是否到位

  各镇区医院预检分诊、验感、对疑似病人进行转院等措施落实情况

  车站和高速出口防控、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

  酒店对入住人员管理情况

  要求暂时关闭的公共场所是否关闭,超市、市场等公共场所是否提示戴口罩

  各村(居)防控排查、宣传等工作落实情况

  中山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

  要完善报送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安排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要加强物资保障。要做好各种应急物资和力量的储备,重点做好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消杀药械、口罩等的生产和储备,稳定春节市场供应,保障好春节的“菜篮子”“果盘子”,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1.211.png

  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招鸿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坚持严防死守,讲大局、顾全局,必须要抓好人员流动监测,严密防控。要重点防控交叉感染,尤其是做好医护人员、病患以及深入一线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的个人防护工作。要做好医疗器械物资布置供应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做到严防严控。各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部署,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记录,确保全区防控一张网。

  会上,火炬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欧阳锦全通报了全区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六个专责组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后,陈文锋还来到广澳高速中山城区收费站出口联防点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1.2777.png

1.2777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