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新闻

火炬开发区:着力五大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31

130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部署大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区2023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对全区2024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市政府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情况,对2024年经济任务目标作部署。并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中山火炬开发区经济和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向获得“新晋中山市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新晋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领军十强企业”等荣誉的企业颁发牌匾。

刘云梅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火炬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火炬开发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转作风、“工改”、治水“三大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加压奋进,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创新发展再创佳绩、“百千万工程”开局良好、绿美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刘云梅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工作任务之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火炬开发区要围绕“高”“新”定位、新型工业化、新质生产力,向“新”而行。新的一年,火炬开发区将大力实施“1+5”战略,以打造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为主线,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活力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五大行动,坚持全面统筹、项目为王和制度创新三大抓手加快打造“智慧创新生态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以攻坚克难、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走在前、作示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支撑、当标杆。

发挥创新发展主引擎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活力大提升。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科创平台引领作用,推进“智改数转”步伐,加大技改工作力度,加速检科院大湾区院实验室、长理工中山研究院建设和资质申报,加快留创园高端人才载体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广深港澳创新发展生态圈。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人才引进和培育,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同时做强火炬职院,谋划建设科普基地。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能级大提升。发展壮大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湾区西岸“高、精、尖”产业示范区,扎实谋划“湾区光谷”“湾区药谷”“湾区智谷”“三谷”产业空间。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发挥链主作用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挖掘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强化招商强链筑基和企业服务提级,加快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组建产业全覆盖的专业化实体化招商事务中心,搭建分层次多触角、专业化精细化、网格化全覆盖的企业服务体系。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提升。全面强化规划引领和约束,深入推进深中合作创新区综合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落地实施。着力打造城市文体中心和产业邻里中心,建设一批展示城市文化魅力的场馆,构建人、产、城高度融合共生的产业社区新空间,做实“文化兴城”大文章,活化利用吕文成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慢”游新地标。聚力培育“百千万工程”省级典型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推进绿美火炬生态建设,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等活动,持续推进小型公园建设和“四小园”微改造,引导企业节能降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推进治水攻坚战,推进小隐涌流域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推进民众街道“碧带”水经济项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生保障水平大提升。做好做实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化残疾人、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教体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小学片区牵手共治等工作,打造“火炬企超、火炬企BA”等品牌赛事。加快建设健康火炬,进一步夯实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优化城市通行能力,快速推进世纪大道沙濠段等道路工程,同步规范城市交通管理,提升全区道路通行能力。大力推进平安火炬建设,不断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推进治理能力大提升。以党建提升凝聚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主线,开展凝心铸魂、固本强基、雁阵提升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管理提升战斗力。强化前瞻性系统性思维,坚持规划优先、久久为功、统筹推进;强化精细管理思维,将时间管理、过程管理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强化绩效导向思维,做到系统协同、快速响应,打造一支“负责任、守纪律,协同增力量、创新促发展”的火炬铁军。以改革提升创新力。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统领,推动部门全面落实“四个一”改革任务。优化财政管理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深化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完善“1+6+N”基层治理体系。

强化“三大抓手”,明确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全面统筹。以“1+1=1”为目标,全方位、多维度推进火炬开发区全面统筹民众街道,实现真正融合发展。在统筹具体工作中,各级部门要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强化保障,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民生保障与投资建设、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项目为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项目化、清单化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在招商引资上要有大突破,全方位引进工业企业项目,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商业资源、文化资源等,坚持一切发展以项目招商、落地为核心,推动更多资源跟着项目走、更多要素围着项目转、更多干部为项目服务。坚持制度创新。以建设省级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为统领,努力将一个问题的解决转化为未来的一项制度,通过个案问题的解决推动一系列问题从源头上化解。加大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通过制度集成推动工作更加系统、更加有序衔接。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火炬职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检院大湾区研究院,区机关各大办(局)、驻区双管单位、区属事业单位、区属总(集团)公司、各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民众街道、区属总(集团)公司、社区等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