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新闻

刘云梅带队赴潮州市调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03

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落实新时期新阶段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1228日,市政府副市长、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云梅带队赴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村容村貌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帮扶项目建设和工作队队员工作生活等情况。

驻龙湖镇工作队由火炬开发区牵头,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众街道以及中山市投资控股集团派员组建。今年以来,工作队讲团结、强作风、守纪律,围绕“一个目标”、构建“两个机制”、探索“三种模式”、做到“四个坚持”,真抓实干开展帮扶,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以及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驻市指挥部的充分肯定。今年11月,在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比学活动中,龙湖工作队现场展示环节获评总分第二名。

图为龙湖镇“1号粮仓”场馆内部。

工作队通过探索产业振兴模式,以“龙湖古寨”为核心,投入帮扶资金1050万元,实施龙中路外立面改造提升工程、龙湖镇“1号粮仓”综合产业体验中心活化工程以及龙湖古寨延伸支路步行街改造工程,打造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旅游圈。在“1号粮仓”,刘云梅一行听取了该工程设计理念、规划思路、建设进度等情况,她指出龙湖古寨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被誉为“潮州古建筑博览”,在历史资源活化利用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活化利用的方式方法和路径,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植入与文脉传承相适应的现代化元素,促进产业繁荣、社会和谐,实现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

图为龙湖镇后郭村党群服务中心。


龙湖镇后郭村是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派驻第一书记重点村,由中山火炬开发区组团重点帮扶。近年来,后郭村聚焦木雕和淮山种植两大特色产业,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条产业链、提升一条风貌街、改建一座村史馆、建设一个党建广场、新建一座阳光书屋和一座村牌坊),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振兴与民生实事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中潮携手合力打造“潮味”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生动局面。

图为调研组在龙湖镇后郭村现场调研。


图为“六个一”项目工程实施成效。

图为火炬开发区爱心企业向鹳二村捐赠的消防洒水车。

图为工作队帮扶后郭村建设的乡村振兴积分超市。

图为工作队帮的道路硬底化工程成效。

图为中潮乡村振兴后郭淮山种植示范基地。

刘云梅一行还来到后郭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党建文体广场、阳光书屋等地,详细了解后郭村乡村振兴“六个一”工程实施情况,对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予以充分肯定。刘云梅强调,要继续发挥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驻市指挥部和中山火炬开发区组团帮扶优势,深度挖掘资源、资金等优势,始终做到帮扶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大力培育壮大文旅、农旅产业,带动农民富起来;加大弱势群体关怀,推动“长者饭堂”建设,融入文化娱乐、康复保健、老年教育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的活动中,身体力行参与家乡建设,共同促进村容村貌改善和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图为调研组与驻龙湖镇工作队队员现场交流。

龙湖镇政府,刘云梅一行慰问驻龙湖镇工作队队员,认真查看工作队工作台账记录,详细了解工作队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向他们为潮州乡村振兴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刘云梅希望工作队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不断健全对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聚焦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推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紧迫感,紧扣“百千万工程”目标任务,结合龙湖镇实际,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做到“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引导更多力量参与沟通协调,做到多方面配合,多部门牵头,进一步完善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等措施,切实提升帮扶效果。

图为中潮乡村振兴帮扶联席会议暨“党建结对”签约仪式。

图为工作队慰问困难家庭。

图为工作队与技术人员研究淮山种植技术。

图为新建设的文体设施吸引村民前来活动。

图为工作队帮扶的村居美化、亮化提升工程成效。

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詹自力,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山市结对帮扶潮州市乡村振兴驻市指挥部总指挥曹康琳,中山市工信局、潮州市委农办、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潮安区(龙湖镇)、中山市投资控股集团相关领导及驻龙湖镇工作队全体队员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