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精准发力促城乡融合发展,奋力打造“百千万工程”“火炬样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6

  5月19日,火炬开发区召开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动员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奋勇争先,以落实“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推动我区在全市、全省“百千万工程”中彰显担当、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再造新火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全省、全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火炬贡献”。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出席会议。

11.jpg

  会议指出,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政治对标,是立足广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优势短板,紧扣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谋求新突破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区上下要将“百千万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坚定不移实施好“百千万工程”,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火炬样板”。

会议强调

22.jpg

  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勇担新使命。要深刻领悟省委立足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的省情实际,着力破解镇域经济发展总体不平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极其艰巨的问题,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将“百千万工程”作为谋求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切入点”“突破口”和“主抓手”,确保各环节、相关重点工作高效运转,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持续深化改革,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激发新动能。强力推进区域优化统筹,围绕“一核两园四带多区”空间布局,构建“南北协调、城乡一体、差异化发展”的跨江融合新格局。持续深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充分释放功能区统筹镇街的能量,做到全区“一盘棋”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推进权属村集体的低效工业用地改造,以工改带村改,加快推进耕地连片整合,全力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

33.jpg

  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构筑新优势。快马加鞭推进两大市级主题产业园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遵循科技创新与企业成长规律,抢抓产业发展风口,前瞻布局与我区产业配适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三产融合”思路和“一村一品”要求,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村集体收入途径,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加快城乡融合,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坚持“软、硬”结合,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新面貌,丰富城乡“内涵”,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做好“水”“村”等文章,以文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完善文旅全产业链体系,打响全区“乡村文化游”的招牌。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把党的领导“一竿子插到底”,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变为乡村治理的巨大优势。

44.png

  要真抓实干,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建设中来。落实好人财物等要素保障,鼓励引导干部到“百千万工程”一线锻炼成长,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识别和考察干部。区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企业要勇挑重担、上下同心,大兴调查研究,指导各社区、村、小区推进好“百千万工程”,凝聚共促镇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