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火炬开发区:全力以赴投入拼经济、促发展浪潮,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口坚定前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1

4月27日,火炬开发区召开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民众街道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公益公建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会,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合力、提振士气,动员全区上下擂鼓出战,咬定目标、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投入拼经济、促发展的浪潮,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口坚定前行,为火炬开发区和中山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111.png

会议通报了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与产业项目落地工作推进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相关班子领导围绕民众街道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公益公建项目专责小组、项目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责组工作进展情况发言。各拼经济攻坚组组长围绕一季度攻坚工作情况作书面汇报。

222.jpg

火炬开发区一季度“开门红”成绩亮眼。例如,作为实体经济的关键性指标,全区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9%,规模全市第一,创201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并且,这还是在2021年工业投资增长58.7%、2022年增长40.8%的高基数上实现的。同时,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0%……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拔节”,呈现出中山创新发展“主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势头。

333.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民众街道围绕深中合作创新区建设主线,土地整备和工程建设工作全面提速。产业用地方面,智能终端产业园西片区约969亩用地、沙仔片区约364亩用地正在进行收地工作。经营性用地方面,已完成共约663亩用地整备。公益公建项目用地方面,已完成约1764亩征地工作。同时,民众街道同步加快推进共20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或立项工作,已动工建设7个,剩余项目计划年内全面动工。

444.jpg

陈文锋强调

“民众不仅仅是中山和火炬的民众,更是大湾区的民众。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发建设好民众就是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

要观大势,以高站位把握新机遇。全区上下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感恩奋进、尽锐出战,齐心协力把民众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建设的样板和标杆。

555.jpg

“干与不干不一样,拼与不拼不一样!只要我们肯干、敢拼,就一定能行!”

要拼经济,以“开门红”带动“全年红”。及时总结一季度拼经济工作的经验教训,拼搏二季度、争取“全年红”。各攻坚小组要常态化运作,分析问题短板。重点抓好重点企业与项目,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回访,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项目推进堵点问题。存量和增量同步发力,新落地项目要尽快动工、投产,全速推进技改和工改等工作。做好促消费工作,谋划好刺激消费系列活动。提前谋划“五经普工作”。

666.jpg

图为鲤鱼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唯有比别人跑得更快、拼得更狠,才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要抢时间,以加速度打造新空间。再接再厉,做到日夜兼程、机声轰鸣,争分夺秒为火炬开发区未来发展拓展空间。班子成员要全员出动、带头冲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土储部门和经开公司要扛起责任担当,锚定目标、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经科部门要做好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充实“项目储备库”,把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777.jpg

“各位同志在民众开发建设的前线只争朝夕、奋力拼搏,我们一定要做好后方的支持保障工作。”

要强保障,以硬支撑促进大发展。做好资金保障。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好开源,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谋划专项债,加快土地出让,把项目做熟、做好。做好综合执法和稳定保障。倾听村民的心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村民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合法诉求,村和社区党员要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部门联动。做到工作不乱、干劲不减,涉机构改革部门要做好工作交接,全力保障好民众土地整备和基础设施公益公建相关工作。在经济工作主战场上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做好“兵员”补充和人力资源保障。督导各项目进度,推动工作“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

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民众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领导小组有关干部,火炬开发区、民众街道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总(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