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同呼吸、共命运!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臭气扰民问题彻底解决!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4

  4月13日,火炬开发区组织群众代表开展中心组团臭气治理工作现场观摩活动,让群众亲身了解治理工作效果。目前,暂存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的45万吨原生垃圾已全部处理完毕,至此,困扰火炬开发区长达3年之久的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臭气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参加活动。

1.jpg

  在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现场可见填埋原生垃圾已全部清理,已基本闻不到臭味,能够顺畅呼吸。陈文锋与群众代表现场边走边看,了解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环境监测数据、臭气治理工作经验以及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下一步用途等情况。

2.jpg

图为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现状,原填埋的原生垃圾已全部清理

  近年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将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臭气治理工作作为事关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重大工程来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坚持群众路线,与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周边群众真诚对话,动态掌握群众的利益诉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坚持科学治理,标本兼治,全力做好臭气防治与转运焚烧工作。沼气累计燃烧量达783.7万立方米,场界空气环境质量始终稳定达标;对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45万吨原生垃圾转运焚烧,全过程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坚持大气质量动态监测,项目于2022年11月17日正式开挖,2023年3月10日完成垃圾转运焚烧处理。

3.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

居民代表畅所欲言

4.jpg

  “2021年开展填埋场沼气收集和处理提升改造工程的时候,我们已经闻不到什么味道了。45万吨原生垃圾开展转运的时候,也几乎什么异味都没有闻到。今天到现场了解治理成效,感觉也非常好。”中山港社区群众代表王飞表示,臭气问题直接影响着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健康花城小区的居民,这几年前后能感受到臭气治理工作成效非常明显。

5.jpg

  “近年来,小区树荫下、公园里闲聊的居民,都很少再提及垃圾臭气的问题。大家都表示,很长时间没有闻到异味了。”城东社区群众代表吴汉华对各级党委、政府推动解决这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以往在家闻到的臭味令人恶心、头晕,现如今在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现场也能够呼吸顺畅,居住环境与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6.jpg

  陈文锋对解决臭气扰民问题以来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的辛勤努力,对居民群众给予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只有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才真正能解决群众的切肤之痛,增进民生福祉。”

  要常怀一颗为民之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心怀“国之大者”,真正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7.jpg

  “敢攻坚是真魄力,会攻坚是真本事,攻克了是真英雄!”

  要常怀一颗斗争之心。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全身心投入到攻坚克难事业当中,不断增强改革攻坚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奋力在时代的惊涛骇浪中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勇立潮头。

8.jpg

  “着眼长远,谋定而动,扎实做好垃圾处理的后半篇文章。”

  要常怀一颗忧患之心。加快总结垃圾处理和臭气扰民的工作经验,为全市做好推广示范。加快完成场地的覆膜收尾工作,完善填埋区域的雨污分流。定期做好臭气和废水检测,加强对中心组团的环境治理和设备设施维护。强化对城市垃圾治理知识的专业学习,积极引进先进治理经验。加快推动垃圾分类普及,强化源头治理、全面“减量”。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9.jpg

  “生态保护没有旁观者,改革发展也没有局外人,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就一定能创造生态优美、宜业宜居的美好未来!”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的中心大局和工作部署,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希望各位居民朋友和企业家们一如既往支持全区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投身绿美中山、绿美火炬建设当中,投身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浪潮当中。

  座谈会上,火炬开发区向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中山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中心、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名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赠送“心系百姓解民忧,恶臭治理见实效”锦旗,并向中山港社区、城东社区群众代表送达感谢信。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永军、副局长陈飞国,火炬开发区(中山港街道)领导刘国良、郭柳,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治理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