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接续谱写东西部协作发展新篇章!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赴六盘水市水城区考察调研东西部协作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04

  7月29-30日,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率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到六盘水市水城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调研。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参加相关活动。

1.png

  29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六盘水市水城区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水城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粤黔两省工作安排,共同推进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如宪,六盘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庆文,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火炬开发区、南区街道、民众街道、南朗街道、港口镇、三角镇)有关领导,水城区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png

  座谈会上,陈文锋代表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对水城区一直以来给予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对组团外派干部的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两地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接续谱写东西部协作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希望两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粤黔两省工作安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全年东西部协作工作目标任务。火炬组团将切实把东西部协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立足“水城所需”,发挥“火炬组团所能”,争创更大更好的成绩。聚焦两个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聚焦问题导向,抓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开展。聚焦目标导向,确保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营造舆论氛围,打造亮点工程。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民间社会群体对东西部协作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大力宣传协作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总结提炼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协作项目和品牌,营造东西部协作良好氛围。陈文锋还勉励中山派驻水城区的干部、人才,要用心用情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经验与专业素养,不遗余力、传经送宝,共同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3.png

  赵庆强代表水城区全体干部群众对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自与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结成“山水兄弟”以来,两地紧紧围绕两省、两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水城区将铭记帮扶,感恩奋进,持续深化产业、劳务、消费、教育、医疗、资源开发、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全方位协作,进一步推动资源同资本结合、产品与市场对接、技术向生产转化。下来,希望双方凝心聚力、通力协作,依托共建产业园的纽带作用,加速产业互补升级,全力推进煤电铝锰、农特产品供需、中药材种植和加工销售等产业体系互补,搭建一二三产业互利共赢体系。立足“中国凉都”气候优势,共建大湾区“康养后花园”。推进两地工商联、团委、妇联、残联以及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发动和引导两地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社会公民加强交流合作,逐步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共同发展。

4.png

  会上,两地分别汇报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情况,并举行两地共建工业产业园揭牌仪式。

5.png

  同日,陈文锋等火炬开发区镇街组团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到以朵街道滴水岩村、海坪街道进行实地调研,对接结对协作工作。

6.png

  在以朵街道滴水岩村,调研组一行实地了解村庄治理、农村产业、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创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共建“五型”文旅型村居建设等情况。2022年,以朵街道滴水岩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完工后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将项目实施木栈道、沿河步道、10000㎡场地等形成村集体资产,租赁给市场主体进行开发经营,壮大村集体资金,带动当地农户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完善滴水岩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和村容村貌。

7.png8.png

  在海坪街道,调研组一行到野玉海国家级山地旅游度假区、街道易扶安置点实地了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