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基础、优服务!火炬开发区加快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8

  6月6日,火炬开发区召开党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GDP核算工作专题培训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聚力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1.png

  会议邀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全晖围绕统计基本职能、统计形势变化、国民经济核算、各统计专业以及火炬开发区统筹区经济发展情况等方面,开展“紧盯数据质量 持续坚持‘两防’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变化”GDP核算专题辅导培训。全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授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统计业务,并着重对如何强化统计数据质量作了详细的剖析,为全区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片22.png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是党领导经济建设的必修课,是党的干部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思、践悟、力行”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全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统计工作没有“局外人”,各部门尤其是统计部门要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监测和统计数据分析预警能力,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业务”“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的意识,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内容与方式,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统计服务,为优化产业结构和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量化依据。

图片33.png

  二要聚焦中心任务,补齐统计短板。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部门要全员出动,尽锐出战,各负其责,守土有责,树牢“工作既要干得好,也要统计得好”的意识,做到“画龙点睛”,同时,进一步聚焦高新定位,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监管导向,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千方百计挖存量汇增量,补齐行业短板,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我区经济运行成果。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通过选优配强,持续加强统计培训和继续教育,打造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统计调查、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服务的智慧化发展;扎实开展企业培育和统计指导工作,常态化做好企业服务,持续增强统计工作实效,促进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谭梅山、林子平等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