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陈文锋: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3

  5月11日,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带队到海堤工程、企业在建项目、地质灾害点等地检查督导防汛备汛工作,对各项防汛备汛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排查三防风险隐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防控,做深做细做实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png

  “海面的水位比河面的水位高多少?”“存在的积水是如何处理的?”“强排泵站在什么位置?”在长围海堤工程现场,陈文锋边走边看,对水位高低、排水管网、排水时间、值班值守、沉沙池、排洪沟等防汛设施是否有积泥杂物、是否畅通,防汛物资是否充足等防汛备汛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张家边联围海堤段是全区最重要的防洪设施,长围段位于该工程建设项目中段,截至目前长围段长大集料场西段基础工程已完成,防浪墙已全线浇筑合拢,已初步具备防洪能力。

图片2.png

  陈文锋强调,当前正值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防汛备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好。要抢抓时间,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和整治管控,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要强化应急管理保障,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队伍人员管理和学习培训,配足配齐配好应急物资,加强值班值守和汛期巡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确保有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图片3.png

  在武藏精密在建项目现场,陈文锋详细查看项目工地的防汛物资储备、排水情况、临时用电、沉沙池是否有淤积等情况。“安全是第一位的。”陈文锋强调,施工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保持高度警惕,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做好在建项目汛期安全防控,根据汛情严格落实停工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时刻掌握险情、灾情,把各项防汛措施从严从细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图片4.png

  在东利同兴街地质灾害点,陈文锋详细了解地质现状、安全隐患、避险搬迁、防范治理等情况。目前,同兴街地质灾害点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削坡工程,基本消除隐患。后续将继续开展挡土墙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经两年位移监测后正式全面完成。

图片5.png

  陈文锋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当前正值汛期,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原则,切实把地质灾害隐患防范治理工作及当前防汛工作做在前、做到位,强化科学研判,加大风险评估,完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制定方案,高效可行分类施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辖区危险地段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切实整治存在风险隐患。继续加强周边地质勘查,充分预估新情况、新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应急防范措施。要举一反三加强动态监管,严防灾害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火炬开发区领导胡楠、张家华、李青汶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