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第30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盛大启幕

信息来源:中山市古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19 分享:

  3月18日,为期4天的第30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以下简称“古镇灯博会”)在广东省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启幕。

1.jpg2.png

  第30届灯博会围绕“古镇灯饰照亮世界”主题,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定位,打造展店联动、展网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展贸平台。主会场设在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联合利和灯博中心、华艺广场、星光联盟、灯都时代广场、古一瑞丰国际灯配城、古一庆丰LED商贸广场、古镇长安灯配电子城、曹三国际灯配城8大分会场,展览总面积超150万平方米。

  截至3月14日中午12时预登记结束时,主会场实名预登记总人数近6.5万人,境外吸引132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人完成实名预登记。

照明灯饰盛会

21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开幕式现场,21个投资总额超15亿元的项目分批上台签约,预估年产值约20亿元,将带动产业上下游产值高达30亿元。

  “量质并举”“百花齐放”是本批签约项目最大的亮点,既有工业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涵括了创新照明技术应用、高端灯饰制造等泛灯饰范畴,也有构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平台等数字经济领域,还有涉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

3.png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批上台的“古镇镇亿元企业安家计划投资项目”,大部分为去年10月底入库,主要以“工改”用地为抓手,全力算好“空间账”,引来更多“金凤凰”,为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亿元企业进行精准资源匹配。

4.jpg5.jpg

  此外,签约项目还有“古镇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既有硅基金黄光无粉照明技术等新质生产力应用,也涉及京东平台、抖音电商、保宏跨境等商业合作,为促进古镇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6.jpg

  一批又一批项目先后入库、落地,意味着古镇镇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和“聚星造月”工程全力推进中,这一盘高质量发展“大棋”正加速布局。

  当前,古镇镇精心谋划出“1+3”三大产业平台,以更优的产业空间支撑照明灯饰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企业“安家”“回家”“建新家”三大行动计划,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古镇,集聚照明灯饰产业优势,做优做强产业中心。

以“新”提质 与未来相“链”

“古镇照明灯饰”全面升级

  开展首日,现场办证处、展馆入口人流络绎不绝,一批批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经销商、工程集采、设计机构、消费者自发或组团到访现场。各分会场更是人头攒动,他们或穿梭于各展位之间,或驻足观看,或与参展商展商谈,现场洽谈气氛十分热烈。

7.jpg8.jpg9.jpg

  本届展会进一步优化调整展区结构,主会场A馆特设1386平方米的“深中品牌区”,展示灯都产业基础,吸引更多深圳高新科技企业入驻或与本地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照明灯饰产业深度对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

10.png

  综合区G馆同样增容升级,为群众和客商营造沉浸式逛展体验。

  供需无缝对接产业上下游,满足一站式采购需求

  古镇镇照明灯饰产业链完善,本届灯博会上,数十万优质展品齐亮相,集合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户外照明、专用灯具、机械设备、辅料配件、软装饰品等照明灯饰全链条产品,也汇聚教育照明、健康照明、文旅亮化等专业领域风潮展品,全方位挖掘光的新应用形态,充分展现行业前沿特色,满足全球买家一站式采购需求。

11.jpg12.jpg

  “智慧科技、绿色低碳、快捷融合”全呈现。

  “智慧全系”站上科技创新“C”位。本届灯博会重点聚焦全系列智能照明灯饰产品、应用管理平台等,结合芯片研发、驱动设计,实景化展示照明技术及综合性智能灯光解决方案,以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13.jpg

  “绿色照明”力促“光”与自然更友好。新基建智慧交通、文旅景点亮化建设、新能源储能等绿色照明产品相继亮相,持续探索新能源照明应用领域,力求实现照明灯饰与人、自然和社会多方位融合。

14.jpg

已编辑图片

  “跨界照明”传递“高精尖”科技温度。本届灯博会进一步强化对“专精特新”领域的重视与布局,加大对原创设计的关注与支持;还聚集众多专业领域的照明灯饰“单品冠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驱动力。

  行业企业紧密联动,信息资源和交流更聚集

  展会期间,多场线上线下高峰论坛和直播在主会场轮番上演。一众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参与2024中国照明行业3.0发展战略暨大湾区照明灯饰创新技术发布会等峰会论坛,启动2024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

16.png17.png

  此外,“古镇灯博会”小程序、“灯饰在线”B2B采购贸易平台等再度优化升级,为采购商和供应商提供全天候服务及最新展会资讯,搭建“永不落幕的灯博会”。

  举办百场主题促销活动,消费需求更旺盛

  以灯博会30周年为契机,联动全行业进行大消费、大促销活动。以政府牵头搭台、商协会组织发动、各大卖场联动,启动促销月活动,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在全国范围内,特意邀请全国古镇灯饰直销基地和培育单位中的十大灯饰卖场,开启百场主题促销活动,提升“古镇灯饰”品牌知名度,活跃各大卖场的氛围,促进线下灯具销售,助力“粤贸全国”。在古镇范围内,自3月1日起,举办“灯博30 礼动全城——庆祝第三十届古镇灯博会”消费节活动,全力组织镇内各大商圈、加油站、餐饮、房地产、汽车销售等行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聚集消费资源、促进消费升级。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产业与文旅融合再增强


  “白天畅游灯展,夜晚尽享文化”。开幕当晚将在灯都生态湿地公园举行“三十而励 闪耀灯都”烟花汇演活动,届时国家级非遗项目六坊云龙舞、岭南醒狮队、荷花龙和彩带龙等表演队伍将同台汇演,尽显灯都本土特色传统文化魅力。整合联动市、镇、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密集举办“你点我送·共享文化”系列活动。

18.jpg19.png

  当前,古镇正全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灯都生态湿地公园、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等一带将开展亮化工程,打造街头灯光小品、文旅灯光氛围打卡点等,广大客商游客可充分体验和感受灯都光的魅力。